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華奧會見國臺辦遭矮化 宋濤稱給我選手家的氛圍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華奧會代表團赴中國參加「第24屆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但中共近期加強以「交流」達成統戰的力道,國台辦主任宋濤在會中明白表示,希望中國臺北奧會繼續肩負起維護兩岸共識、維護「奧運模式」的責任,要讓臺灣選手有家的感覺,企圖以體育交流促統。

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率團於4月16日至20日赴中國訪問,參加「第24屆兩岸奧會體育交流座談會」。中華奧會表示,此行主要是為了確立今年兩岸「五來五往」的交流活動,並為今年將在中國舉行的三大國際重要賽會(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杭州亞帕運),向中國奧會確立並強調「奧會模式」的相關儀節。

然而,國台辦指出,宋濤17日下午會見中華奧會代表團時表示,「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希望『中國臺北奧會』繼續肩負起維護兩岸共識、維護「奧運模式」的責任,在兩岸體育交流以及重大國際賽事中發揮積極影響和作用。

但林鴻道表示,拜會國台辦是希望陸方能共同遵守「奧會模式」相關規範,並對我方前往參加三大賽國際賽會的選手、教練及代表團員給予必要的便利及協助,期間宋濤全程均以「中華臺北奧會」稱呼我方。他也呼應宋濤的說法,稱「兩岸體育界應該攜手共進,讓體育繼續為增進兩岸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據了解,「奧運模式」是國台辦在2021年東京奧運開幕時所提到,依據1979年國際奧會通過「名古屋決議」,對「中國台北」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隊名和隊徽作了明確規定,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解決「中國台北」的參與問題,與我國所稱的「奧會模式」並不相同,「奧會模式」是依據1981年「洛桑協議」規範,以「中華臺北」為名出賽。

此外,對於今年9月將在杭州舉行的第19屆亞運會,宋濤更直言,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讓臺灣運動員在杭州亞運會上感受「家的主場」氛圍。至於如何防範中共借體育交流統戰、體育署是否體醒選手不應違反「黃郁婷條款」,體育署並未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