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喉嚨痛、聲音沙啞 恐是急性會厭炎

醫師提醒,呼吸道感染,出現嚴重症狀,是身體在發出求救訊號,務必就醫治療,切勿輕忽。(Shutterstock)
醫師提醒,呼吸道感染,出現嚴重症狀,是身體在發出求救訊號,務必就醫治療,切勿輕忽。(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0歲蔡男出現呼吸道症狀,到診所就醫症狀卻加劇,包括聲音沙啞、飲食難以下嚥、呼吸費力,才前往醫院求診,診斷為有窒息風險的「急性會厭炎」,立刻住院治療。醫師提醒,呼吸道感染,出現嚴重症狀,是身體在發出求救訊號,務必就醫治療,切勿輕忽。

蔡男出現呼吸道症狀一整天,前往診所就醫服藥之後也沒改善,到了晚上症狀加劇,出現聲音沙啞,飲食難以下嚥,呼吸也十分費力,完全無法入睡,口水還會從口腔流出來,才前往醫院急診就醫。

醫師發現蔡男扁桃腺嚴重腫脹,導致口水蓄積在口腔,而無法吞嚥,進一步安排頸部X光檢查,發現會厭組織有如翹起的大拇指,壓迫呼吸道;綜合血液檢查結果,診斷為有窒息風險的「急性會厭炎」,立刻住院治療,給予抗生素、氣管擴張劑之後,恢復情況良好。

會厭發炎腫脹 有窒息危險

衛福部臺中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李上杰表示,會厭是聲帶上方的一片軟骨,正常是薄片狀,平時的功能是在吞嚥食物時,暫時蓋住氣管入口,防止食物跑到呼吸道造成噎到、嗆咳。

當會厭軟骨因為感染或其他原因發炎腫脹時,很容易阻塞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典型表現可以通過X光,在喉嚨發現一個如大拇指的組織影像,嚴重者會有窒息的生命危險。

細菌感染引起 抗生素治療

李上杰說,引發會厭炎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流感嗜血桿菌,但現今流感疫苗接種普及,整體發生率已大幅下降,常見的容易感染族群為男性、老年人、免疫缺乏者和尚未接種疫苗的新生兒。

會厭炎通常是細菌感染所致,治療時會從靜脈注射抗生素為主,如果患者因為喉嚨痛、食慾不佳,也會通過點滴補充水分。

由於急性會厭炎有窒息風險,因此臨床上會持續觀察會厭腫脹的變化,利用血氧濃度監測儀,即時偵測呼吸道阻塞的狀況,以判斷患者是否需要接受氣管內插管或氣管切開術的治療。

李上杰補充說,近年中共肺炎(武漢、新冠肺炎)疫情反覆,許多人因為擔心染疫或就醫不便,而忽視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其實有一些嚴重症狀的出現,是身體在發出求救訊號;如果呼吸有「咻咻」的喘鳴音、吞嚥困難,或是居家血氧濃度監測儀發現血氧濃度掉到90%以下,務必就醫治療,切勿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