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祖遭爆走私鮑魚入臺 管碧玲:已展開調查

立委質疑馬祖從中國走私進口非法鮑魚。圖為鮑魚示意圖。(Damien MEYER / AFP)
立委質疑馬祖從中國走私進口非法鮑魚。圖為鮑魚示意圖。(Damien MEYER / AFP)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洪申翰、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今年初質疑馬祖有市價達2億的龍蝦走私案,然而洪申翰18日質疑,「有一批總重11噸以上的鮑魚,從馬祖空運到臺灣賣,但,馬祖真的有鮑魚養殖的產業嗎?」。海委會主委管碧玲昨(19)日表示,若龍蝦、鮑魚走私是同一套系統的話,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而據她所知,海巡署已進行偵辦,目前已跟地檢署進行偵查。

李問18日發文表示,調閱相關的公文資料後得知,從去年11月起至今年1月初,「鑫豐企業社」陸續空運寄送超過11噸的鮑魚至臺灣;關務署調閱馬祖海關過去一年紀錄,沒有合法報關進口到馬祖的鮑魚。所以,他質疑,是不是又為馬祖特定的走私集團,運用特權取得龐大利益,從中國走私進口來的非法鮑魚,動輒獲利數千萬到上億元的利潤?

李問進一步指出,連江縣政府曾說明,鑫豐企業社2021年10月引進鮑魚苗1,000公斤,而縣政府同意暫養,但2022年7月30日去現場調查時,並無養殖紀錄,鑫豐社也未提供相關鮑魚養殖成果。

所以,李問指出,在沒有養殖紀錄,又沒有報關進口的情況下,空運寄臺超過11噸的鮑魚,到底是哪裡來的?相信大家心知肚明,這極為可能就是非法走私。因此,他呼籲檢調單位一定要徹底追查、連江縣府應加強管理。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9日審查「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草案」等案。管碧玲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她相當重視這兩個案子,龍蝦是走私到中國,而鮑魚是從中國走私進來,若都是同個系統,這是非常嚴重的狀況,也責成海巡單位深入了解;海巡署已開始進行偵辦程序,目前也已跟地檢署展開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