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防智庫民調:8成5民眾支持義務役役期延長至一年

軍旅經驗、性別與兵役延長贊成與否之交叉分析。(圖片取自國防安全研究院)
軍旅經驗、性別與兵役延長贊成與否之交叉分析。(圖片取自國防安全研究院)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義務役役期明年起恢復一年,入伍訓練也將由現行的5週延長為8週。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19日公布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約八成五民眾贊成義務役役期延長至一年,其中非常贊成約為63%,有點贊成約為22%。

根據民調顯示,18歲至29歲且已服役的年輕族群,贊成役期延長的比例相對較低,約為75%。而政黨認同差異部分,約94%的泛綠認同者贊成義務役役期延長至一年;但在泛藍認同者中,支持的比例相對較低,約為80%。

最不贊成兵役役期延長的群體落在18至29歲、尚未服役的男性民眾,比例達36.5%。顯示義務役變革,對於未服役的年輕男性衝擊最大。

另外,民調中詢問受訪者「國軍需要改善的事項有:薪資待遇、武器裝備、組織文化、訓練內容方式、伙食福利,請問您認為哪些需要優先改善?(可複選)」民眾認為國軍最需要優先改善的是「訓練內容方式」(46.1%),比例第二高的是「武器裝備」(37.9%),接續分別為「組織文化」(32.8%)、「薪資待遇」(23.6%)及「伙食福利」(18.5%)。意味著民眾強烈期待國軍改變陳舊的訓練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