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寫中共極權史 網路作家失聯

中共警察的大數據監控系統已經應用於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警察的大數據監控系統已經應用於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圓明/綜合報導】多方消息顯示,大陸網絡觀察人士久居水失聯已半年。從被判刑的「編程隨想」阮曉寰到失聯的久居水,有律師分析,了解信息、獲取真相,這是基本人權,他們是在幫助民眾獲得真相,真正在犯罪的是剝奪人權的中共。

多名網友日前向大紀元記者證實,久居水已經失聯半年之久。當時是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有人認為是網絡被封鎖導致他上網不穩定,但始終沒有看到他上線或回覆消息。因不斷有大陸網友失聯被抓,朋友們都為他感到擔心。

明是一個網絡技術平台的管理員,他表示,久居水大約是去年夏天來到該平台,通過頻道投稿機器人發送他的文章。主要是關於《中共數字化極權簡史》的內容。他還聲明放棄全文版權,希望與有識之士共同擴展、整理出更加詳盡完整的數字化極權發展簡史,揭露真相,警醒後人。

另一名網友告訴記者,久居水為人善良。出於安全大家不知道對方的姓名等個人信息,只知道久居水在山東某地政府部門工作,能接觸到省公安系統。久居水家中還有一個老母親。

不少網友試圖打聽久居水的下落,但至今仍沒有消息。

這本《中共數字化極權簡史》成稿於2022年5月。書中主要選取1980年—2022年時間段,以「數字化極權」為視角,從宏觀層面梳理中國的數字化極權建立發展的歷程。閱讀過此書的網友認為,該書事實清楚,資料翔實,數據豐富,極具思想性。

該書摘要寫道,中共用各種非人的社會極權控制手段,暴力是極權控制手段的先頭兵,謊言是暴力的潤滑劑,那麼數字化則是極權催化劑,最大程度放大中共紅色恐怖的範圍和維度。

書中回顧了從第一次工業革命以來,共產思潮給世界帶來的危害,以及共產極權對中國社會各層面的管控。從二代身分證大規模應用物聯網技術,到監控系統平台智能化建設;從骨幹網技術層面到法律法規層面眾多的規定,「『改革開放』前二十年的科技成果轉化都用在數字化極權統治上」。

書中特別提到了中共篡政後一貫對宗教信仰自由的迫害,到1999年後對法輪功修煉團體血腥迫害,使用各類數字化高科技手段監視和跟蹤法輪功學員的惡行。

根據《中國法律年鑑》犯罪數據可以看到,在1999年7月血腥鎮壓以前,有近億人修煉法輪大法,讓處於轉型期混亂的社會環境狀態得到改觀,但在中共血腥迫害開始後,中國大陸的犯罪率節節攀升。

作者指出,中共從鎮壓法輪功汲取迫害鎮壓經驗,到在新疆地區整合高壓迫害、高科技、集中式封閉試驗測試「新疆維穩模式」,最終在大瘟疫爆發後把維穩模式拓展到全國。

與久居水相比,「編程隨想」阮曉寰更負盛名。

2023年2月10日,大陸知名博主「編程隨想」阮曉寰一審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祕密審判,判刑七年。一個多月後,他的妻子在微信群裡發出求救信息,公開了「編程隨想」的身分。

建博之初,阮曉寰只是分享編程和軟件開發的文章,後來擴展到信息安全、中國的「防火長城」、洗腦和政治。阮曉寰於2009年1月15日開博,至2021年5月9日,發表博文共計七百一十多篇。阮曉寰在網上所做的這一切,連他的妻子都不知道。

他的最後一篇博文,分享了97本電子書,涵蓋政治、IT、科普、歷史等內容。他還特意補充說明,有「朝廷的走狗」在其博客長期蹲點,十多年來朝廷始終搞不定他,於是就去針對那些「幫助他的網友」。他提醒網友都要做好身分隱匿,不要透露任何身分信息。

做為一名網絡專業人士,「編程隨想」如何被抓,外界不得而知。

據匿名人士消息,阮曉寰曾在2010年將自己的電腦用戶名暴露到Google博客上。在幾年後,阮做了補救措施,刪除了圖片上的文本RUAN\rxh(名字縮寫)。

網友認為,「阮曉寰早在12年前就已經暴露了自己的身分。」「敵人基本上算是有無限的時間,編程隨想出任何微小差錯都有可能被發覺。」

值得注意的是,阮曉寰曾任2008年北京奧運網絡安全工程師,他的父親是大學教授、民盟成員。久居水目前尚不具實名,但可以確定他在政府部門工作,待遇優厚。兩個人都在體制內部認識了中共的邪惡,雖然從事技術工作,但都博覽群書,對中共社會有深刻的認知。也都為網友留下了寶貴的歷史資料。

中共建牆的反人類罪行

拆牆運動發起人喬新新17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七十多年的統治是建立在謊言基礎上,通過建互聯網防火牆,發動了長達23年的全球信息戰。無論是在外交場合還是在「公安罰單」上,中共都不敢正面提及互聯網「防火牆」,「編程隨想」的罰單(判決書)就能生動體現出中共的做賊心虛。

在針對阮曉寰長達五頁的判決書中,沒有提到「編程隨想」博客,更沒有提到博客中關於防火牆等大量技術類文章。

喬新新認為,網絡防火牆的危害遠超中國邊界線,即便不進入中國,各國法官和議員都可秒速鎖定中共建牆的反人類罪行。

「編程隨想和久居水等良心知識人士,向民間普及繞開防火牆、接觸自由世界各個網站,自然會學習到中國乃至世界的真相,並打破中共的謊言統治。」他呼籲大家都來寫帖和舉牌加入拆牆運動(BanGFW),「有利於加速防火牆的倒塌!用你實際行動救救阮曉寰這些大俠!」

中共恐懼民眾知道真相後的憤怒

旅美人權律師吳紹平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信息自由是人們在互聯網時代享有的一個最基本的權利。中共利用技術阻斷了中國與世界的互聯網信息正常流通,使得人們獲取、傳播信息的權利被實質性地剝奪了。真正在犯罪的是中共。

「信息自由實際上也包含在言論自由的範疇裡面。這些技術人員告訴不懂技術的網民,通過翻牆或者提供技術支持的方式,讓他們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傳播信息。這當然是一個無罪的行為了,換在世界上任何一個文明國家都不構成任何的犯罪。」他說。

吳紹平指出,所謂「造謠、抹黑社會主義制度」等罪名,這是中共慣用的伎倆。因為中共是害怕的,它害怕自己的罪惡歷史被揭露,害怕正在發生的罪惡被外界知道。所以它一定要把這些人鎖在牆內。

他舉例說,四通橋勇士彭立發剛剛被《時代》雜誌評為2023年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他在中國國內幾乎是曇花一現,就被控制了。但是民眾能夠翻牆了解到了這些信息,然後在國內讓更多的人知道,最後變成很多人把他的口號喊出來了。

吳紹平說,「古人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老百姓對中共這種憤怒之水匯成江河湖海的時候,那中共當然它是抵抗不了的,它也無法抗拒社會反抗中共的這種洪流。

「所以這種真相的傳播、信息的流動,對中國民眾來講,的的確確是非常需要的。對中共來講,它很清楚,因為它是一個罪惡的政權,無疑這對它的政權安全構成了一種巨大的威脅,所以它們很恐懼。」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