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推鳳梨入校遭指清庫存 農糧署:打口水戰無意義

農糧署長胡忠一20日出席「臺灣天糰爭覇戰」記者會時受訪。(農糧署提供)
農糧署長胡忠一20日出席「臺灣天糰爭覇戰」記者會時受訪。(農糧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袁世鋼/連線報導】現正值鳳梨盛產期,農糧署近日推廣鳳梨進入校園營養午餐,遭指政府要求學生與國軍幫忙消化庫存,農糧署長胡忠一20日表示,農糧署沒有權力去強逼學校或國軍吃鳳梨,鳳梨是台灣農糧第三大產業,僅次於稻米、竹筍,盼各界能「共體時艱」,行銷鳳梨幫助農民,「打口水戰沒有意義」。

清明過後為鳳梨盛產季節,今年受天候影響,高屏等南部產區,鳳梨產季全撞期,導致量多價跌。為此,農委會農糧署近日宣布與營養午餐團膳業者、產地農民團體合作,盼將鳳梨進入校園營養午餐。

民眾黨20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要求學生與國軍幫忙消化庫存,且情緒勒索國營企業、官股銀行認購滯銷農漁產品,並呼籲政府做好農產品管銷規劃,積極開拓市場,不能要求學生及國軍為錯誤政策買單。

對此,農糧署長胡忠一20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政治人物講這種話不好」,若能夠強逼,就不用召開記者會,過去鳳梨就有進入校園,現在只是將鳳梨業者集結,有一個窗口,讓鳳梨組成聯盟,直接出貨,藉此掌握各個生產單位的量及品質。

胡忠一表示,目前正值鳳梨盛產期,政治人物打口水戰「沒意義」,盼能共同行銷鳳梨,幫助農民。

胡忠一強調,鳳梨非常營養,有豐富膳食纖維與各種維他命與礦物質,此時鳳梨是產季,品質與價格都是最好,希望大家「吃在地、食當季」,怎麼會強迫學生吃鳳梨,而且營養午餐是教育部管轄,更何況公股公司未必會聽農糧署的話。

高市議長力挺學生吃在地水果

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高雄鳳梨收穫面積約占全國13%,產季從3月底持續到6月;目前透過5項措施協助銷售,其中就包含「學校午餐食用高雄在地優質截切水果獎勵實施計畫」。

康裕成強調,讓學生享用在地食材是議會長期的主張,議員們也多次表達學校應採購在地食材,讓學生了解在地農產品。她也反問,政府透過多元管道行銷有何不對、讓學生吃在地鳳梨有何不好?如果改吃進口的水果,是否又要罵「怎麼不吃國產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