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違反美禁令 希捷被罰3億

總部位於美國的希捷科技公司。(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總部位於美國的希捷科技公司。(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三(19日)表示,希捷科技控股公司(Seagate Technology Holdings )已同意支付3億美元(約新臺幣91億元)罰款,與美國當局達成和解。希捷違反美國出口管制法,向華為出口價值超過11億美元的硬碟。

綜合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報導,出於對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的擔憂,美國商務部於2019年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限制向華為出口美國商品。2020年8月,商務部實施法規,禁止向華為銷售使用美國原產技術或軟體,但在國外生產的產品。希捷在2020年8月至2021年9月期間,將硬碟出售給了華為。

這是美國政府採取的一系列行動中最新舉措,目的是阻止中共獲得尖端技術,以用來支持軍隊,或助長侵犯人權,或威脅美國安全。管理和執行美國出口管制的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BIS)表示,這筆罰款是有史以來金額最大的獨立行政處罰。

希捷在週三的一份聲明中承認了該協議,稱其已認同商務部的指控,部分原因是為了將此事了結,專注於公司當前業務挑戰和長期戰略。

希捷首席執行官莫斯利(Dave Mosley)在聲明中表示:「雖然我們相信在銷售有爭議的硬碟驅動器時,我們遵守了所有相關的出口管制法律,但我們認為與BIS接觸並解決此事是最好的行動方案。」

美國商務部表示,希捷在2020年規則生效後約一年內,向華為出貨了740萬塊硬碟,並成為華為唯一的硬碟供應商。這些硬碟驅動器的價值約為11億美元。

商務部表示,在新規定於2020年生效後,另外兩家主要硬碟供應商停止向華為發貨。美國參議院商務委員會在一份關於希捷的2021年報告中表示,雖然具體名稱尚未確定,但威騰電子(Western Digital)和東芝是另外兩家。

負責出口執行的商務部助理部長艾克塞羅德(Matthew Axelrod)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即使在希捷的競爭對手停止向他們(華為)出售產品之後⋯⋯希捷仍繼續向華為發送硬碟驅動器,他說:「今天的行動就是後果。」

希捷認為外國製造的硬碟不受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約束,因為它們不是美國設備的直接產品。

在週三發布的命令中,美國政府表示希捷錯誤的解讀了該規則,要求僅評估產品製造過程的最後階段,而不是整個過程。

政府行政命令表示,希捷在中國、北愛爾蘭、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和美國生產硬碟,使用的包括測試設備在內的生產設備,受這項規定制約。

去年8月,美國商務部向希捷公司發送一封「擬議指控信」,警告該公司可能違反出口管制法。這封信開啟了大約8個月的談判。

路透社在去年10月份曝光了這封信。

希捷的3億美元罰款將在5年內分期支付。美國商務部發布的行政命令要求對希捷處理美國技術的方式進行更嚴格審查,包括進行一系列多年審計。

美國商務部表示,審計將分3個階段進行,由獨立的第三方顧問參與,重點關注希捷的出口管制合規計畫。

和解消息傳出後,希捷股價小幅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