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官員談疫源調查 政治扭曲情報分析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中)。(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中)。(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林燕/報導】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透露,由於2020年COVID-19(中共病毒)起源於實驗室的理論被媒體定為「陰謀論」,從而影響情報分析,當時的情報界也因而不願將這假設納入決策考量。

美國國會眾議院特設冠狀病毒大流行委員會(Select Subcommittee on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週二(18日)舉行第二場調查COVID-19來源聽證會,儘管先前遭到中共恐嚇,聽證會還是召開。

政治影響情報界的分析

川普政府時期的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作證說:「在COVID-19病毒爆發和大流行開始的第一年,作為比任何人都能更多接觸到美國政府情報的人,我得到的評估一直是實驗室洩漏為唯一得到情報、科學和常識支持的可靠解釋。」

雷克里夫任期情報總監的時間是2020年5月至2021年1月21日。

雷克里夫指出,2020年美國政府、傳統媒體和社交媒體將COVID-19起源的實驗室洩漏理論定性為「陰謀論」。

他說,政治當時影響了美國的情報界分析。

以中央情報局監察員2021年1月發表的一份報告為例,雷克里夫表示,報告分析人士不願意提出他們對中國的分析,同時因為他們往往不同意川普政府的政策,結果他們就說,「我不希望我們的情報被用來支持這些政策」。

他說,如果中共政府提高透明度,當年本可以最大限度減少病毒的傳播,並在全球範圍內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

「中國共產黨會因竭力掩蓋病毒的起源而被定罪。」雷克里夫說。

與核彈的嚴重性同級

在談到病毒導致的死亡人數時,前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費特(David Feith)作證說,「人造病毒的嚴重性應該與核彈的嚴重性處於同一個警報級」。

他說,如果COVID是從實驗室中出現的,特別是使用幾年前發明的技術進行功能獲得病毒學實驗的實驗室,這種行為「類似於廣島事件」,揭示了人類文明乃至人種面臨的新現代高科技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