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未進一步限水 陳其邁謝天

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21日表示,供水至5月初沒問題,因此不會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21日表示,供水至5月初沒問題,因此不會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這一週鋒面帶來的春雨並未能解除南部地區旱象,高雄市長陳其邁21日表示,下在山區的雨約2天後會到達高屏溪攔河堰,雖然降雨不多,但「老天下雨我們都很感謝」,目前看來供水至5月初沒問題,因此不會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會建議水利署維持水情橙燈。

陳其邁21日受訪時表示,近日鋒面帶來的降雨主要在桃源、那瑪夏等山區,預估約2天後水會到達高屏溪的攔河堰,對水情有些許助益。據經濟部水利署南水局統計,甲仙攔河堰川流量已從21日凌晨1時的每秒2.30立方公尺,增加至上午10時的每秒5.81立方公尺;同時段的高屏溪攔河堰川流量也從每秒4.5立方公尺上升至每秒5立方公尺。

「我想天助自助,我們也會做好準備」,陳其邁說,高雄大樹、大寮地區有12到20億噸的地下水,雖然地下水比較不會被看到,但其實地下都是水,甚至在這幾個月的地下水水位都還在上升,市府希望未來能更充分的開發水資源,尤其是建構地下水庫,包括地滯洪、水田等概念,讓水資源能夠更多元完備,以因應極端氣候。

而以目前的水情來看,陳其邁強調,供水至5月初不會有問題,因此不會有進一步的限水措施,市府將向水利署報告對水情的研判,建議維持「橙燈」。他也提到,他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都是先看衛星雲圖,了解雲到底在哪裡、期待能早一點下雨,「老天下雨我們都很感謝」。

高市府水利局表示,高雄目前仍維持減量供水橙燈,自20日開始針對每月使用1千度以上非工業用水用大戶,包含游泳池、洗車業、三溫暖等業者,節水目標從10%提高至15%,公立泳游池也全面暫停開放,並未有更進一步限水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