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詐經濟部紓困補貼80萬拒還 美髮沙龍董座薪資遭扣押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大樓。(高雄分署提供)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大樓。(高雄分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經濟部於疫情期間辦理紓困補貼,高雄一名陳姓男子以獨資經營的美髮沙龍工作室申請80萬元並經核准,但他竟在補貼期間歇業,遭經濟部查獲後卻拒不退還補貼款。行政執行署高雄分署查出,陳男在全臺擁有多家分店,扣押他的董事長薪資後,他才繳清欠款。

高雄分署指出,陳男於2020年間,以在高雄新興區獨資經營的美髮沙龍工作室,向經濟部申請「商業服務業受COVID-19疫情影響之艱困事業營業衝擊補貼款」,經核准補貼新臺幣80萬元;未料,他竟於補貼期間辦理歇業登記,未再營業。

經濟部察覺後,認定陳男的商號不符補貼申請要件,因此依「經濟部對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發生營運困難產業事業紓困振興辦法」第5條之1第2項第4款規定,撤銷補貼並向陳男追繳已撥付的補貼款80萬元;但陳男卻置之不理,逾期未繳回,遭移送強制執行。

高雄分署受理後,隨即扣押陳男名下存款,但他的戶頭卻只剩下8萬8,711元。高雄分署追查發現,陳男在臺北市大安區另投資一家營業項目相同的沙龍公司,並身兼該公司董事長,原來他在高雄設立的商號只是該公司全臺眾多分店之一,因此立即扣押陳男在該公司的董事長薪資;陳男驚覺事態嚴重,隨後才透過該公司以匯款方式繳清欠款71萬餘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