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民意交流更便捷 基隆成立公共政策網路平台

「基隆i-Voting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成立」說明記者會。(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i-Voting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成立」說明記者會。(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隨著資通訊科技的發達,社群媒體傳播效果的增強,人們對於公共事務參與意願逐漸提高,為使民意的雙向交流空間更為便捷有效率,基隆市長謝國樑、民政處長張淵翔、市府發言人林麗蟬,今(21)日召開「基隆i-Voting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成立」說明記者會。

謝國樑表示,這項公共平台的成立,基隆市民期盼已久,在全台22縣市中,基隆是第18個成立的縣市,他深知民意的重要,因此在就任後以外縣市作為借鏡,並加速平台之推動,決定於本月22日正式啟用,屆時民眾可以主動針對公共政策提出意見、見解或政策建言,以凝聚社會共識。

謝國樑表示,我們理解到市府成立這項平台,可能會被有些人拿來運用,或反諷市政府的施政,但是市府不能因為這項理由,就去阻擋民意的發展。市政府很高興成立「基隆i-Voting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讓民意能夠被呈現,讓公民參與投票更是天經地義,無論民眾提出的議題是否讓市府喜歡與否,只要民眾參與,無論透過公投或i-Voting的形式,市府都會納入參考,尤其實體公投需在規定時間點內進行,透過基隆i-Voting也能表達民意。

林麗蟬說明,市府已於今年3月22日建置完成相關系統平台,並經測試後將於4月22日正式上線。目前共有三項主要功能:第一項「提點子」,民眾主動於網路上針對公共政策提出意見並形成共識後,由業務單位檢核,檢核通過次日45天內須經1,500人附議即成案,再由機關評估提出回復。

第二項「眾開講」,由機關提出正在規劃或推動之政策,將議題放置在平台上,並透過平台機制公開徵詢民眾意見,也可以設計投票機制讓民眾選擇支持或反對;第三項「參與式預算」,由機關公告需求及提出候選方案,讓民眾參與投票。

民政處張淵翔處長指出,目前市府各局處機關將先行擬訂三項提案,透過「眾開講」的功能讓民眾一起參與,提案內容分別為「垃圾車播放音樂問卷」、「實施競選廣告物減量問卷」、「工地圍籬綠美化推動問卷」,透過線上參與機制,彌補既有民意蒐集方式之不足,讓民意能夠更加快速便捷的表達。「基隆i-Voting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網址 https://klcg.join.gov.tw/idea/propos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