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蘇丹內亂越演越烈 外國公民開始撤離

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的激戰,首都喀土穆可看到滾滾濃煙。(AFP)
蘇丹政府軍和準軍事組織的激戰,首都喀土穆可看到滾滾濃煙。(AFP)

【記者高杉/報導】上週六(4月22日),蘇丹境內的一些外國公民,開始從該國一個紅海港口撤離。在敵對雙方交戰一週後,戰事越演越烈。首都喀土穆(Khartoum)再次遭到空襲,全國已有數百名平民喪生。

血腥的城市戰爭將大量民眾困在喀土穆,首都機場也多次成為襲擊目標。許多居民都無法離開自己的家,也無法離開自己所在的城市,前往更安全的地區。

聯合國和其他國家已敦促交戰雙方的軍事領袖,遵守已被多次宣布但大多被忽視的停火協議,並為逃亡的平民及急需的援助和供給開放安全通道。

由於機場關閉,天空不安全,成千上萬的外國人,包括各國大使館的工作人員、援助人員和學生也都無法離開。

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從距離喀土穆650公里的紅海蘇丹港(Port Sudan)疏散海灣地區公民。約旦也將為其國民使用同樣的撤離路線。

西方國家預計將從吉布地(Djibouti)派出飛機,以幫助完成其公民的撤離行動。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外國外交官表示,一些在喀土穆的外交人員,希望能夠在未來兩天內從蘇丹港空運撤離。

美國總統拜登上週六晚間表示,美國軍方已從喀土穆撤離美國大使館人員。他並表示,蘇丹準軍事組織和政府軍間的戰鬥「不道德」,呼籲「立即且無條件停火」。

自戰事於4月15日爆發以來,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領導的正規軍,和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為首的準軍事快速支援部隊(RSF)之間,迄今未能遵守幾乎每天都在達成的停火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