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預料台積電高雄廠需求改變 陳其邁:水電無虞改善交通

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24日表示,市府將全力配合台積電因應國際市場變化所做的產能調整。(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24日表示,市府將全力配合台積電因應國際市場變化所做的產能調整。(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24日質詢時關切台積電設廠期程,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建廠進度應尊重資方說明,市府將全力配合台積電因應國際市場變化所做的產能調整;他也強調,電力供應沒有問題,並保證不會缺水,另也會與中央協調改善交通問題。

陳其邁進行施政報告時表示,市府目前最重要的就是扮演好台積電設廠夥伴的角色,提供必要的協助,包含地方政府應辦事協、協調中央政府解決用電、聯外交通等相關事項;預估未來對於先進製程的相關需求會與原本的28奈米、7奈米建廠條件不同,不論是在建廠進度、廠房規格等方面,市府都會全力配合台積電所做的產能調整。

陳其邁受訪時進一步說明,在水的部分,台積電之前在環評時就已經承諾會使用再生水,所以包含楠梓、橋頭等2個再生水廠,再加上台積電自己的淨水再生設備,已確認台積電在提升製程時不會有問題;他也在答詢時強調,保證不會缺水。而在電力供應部分,是採用與科學園區相同的雙迴路系統,以及本身的不斷電系統,因此電力也沒有問題。

至於交通問題,陳其邁表示,市府會持續與交通部、行政院溝通,因應整個廠區製程進行一些調整,包括聯外道路交通改善等,原則上會在楠梓交流道與未來的楠梓科學園區之間,興建專用的引道,以確保交通運輸對環境的衝擊降到最低。

國民黨市議員鍾易仲質疑,雖然台積電強調投資高雄的計畫不變,但投資時間會拖延幾年仍是未知數,被台積電吸引而來的半導體上、中、下游廠商的損失誰能負責;且周邊房價上漲將近三至四成,很多投資人當初就是因為市府保證台積電會來高雄,他們才願意投資,但現在卻被套牢。國民黨團呼籲,陳其邁應說明建廠期程,不能只畫大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