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台首季房市急凍 年減24%創史上第4大

 圖為臺北101大 樓與臺北市區街景。(中央社)
圖為臺北101大 樓與臺北市區街景。(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據內政部最新資料顯示,第一季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64,291棟,年減24.2%,年減幅創史上第四大,整體交易量更是史上第七低。業者提到,這顯示今年房市交易熱度不如以往,交易動能轉弱。

據內政部資料,3月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27,243棟,雖呈現月增加32.9%,但卻呈現年減16.8%的狀態。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說,去年3月交易量是去年整年最佳,也還沒有反映升息、俄烏戰爭等衝擊,基期較高,這也使得今年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若觀察第一季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表現,交易量為64,291棟,與去年同期年減24.2%。

3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為27,243棟,月增33.6%,陳金萍說明,自1999年以來共出現五次量縮幅度超過二成的紀錄,分別是2000年受到網路泡沫衝擊,較前一年減少29.6%,以及2009年金融海嘯,年減24.0%。

另外,2012年因奢侈稅上路與選戰緊繃的總統大選影響,交易量較前一年同期減38.9%;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讓交易量年減32.7%。

「再來就是今年明顯量縮,年減幅創下史上第四大。」陳金萍說,若觀察實際交易量表現,今年第一季交易量為64,291萬棟,也創下史上第七低量。她也提到,今年經濟變數多,房市也面臨諸多不確定性,無法過度樂觀期待。

另外,據內政部在25日預告修正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針對私法人購買住宅,分為「免經許可」及「需經許可」2種,其中「需經許可」住宅,取得後應受5年不得移轉限制。

其實,不少高資產族趕在修法上路前積極布局,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坦言,不少法人都加快置產佈局腳步。

據今年實價登錄揭露至今,台北市總價2億元以上的豪宅交易共有三筆,且都是以法人名義買進,包括:冠德信義、敦璽和潤泰敦峰。

其中,信義區松德路豪宅「冠德信義」5樓戶,也是今年目前台北市總價最高的豪宅交易,今年2月法人買家以3億380萬元購入,不過僅買下9成持份,剩下1成則由原自然人屋主持有,扣除車位後單價約198.5萬元。

特別的是,「冠德信義」僅賣出9成持份,第一建經研究中心副理張菱育指出,一般來說,法人和自然人共同持有財產,代表法人與自然人的關係密切,或者其實就是負責人家族公司,而可能屋主對不動產仍有自用需求,加上個人和公司金流規劃,所以才會選擇部分持有而非全部售出。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分析,在法人持有不動產的型態中,也有許多高資產以法人持有豪宅,去年如西華富邦、冠德信義、華固名鑄等知名豪宅,有多筆交易買方為法人,其目的可能為置產及家族資產配置與傳承,可預期子法上路後法人買豪宅不易,交易將減少,由於內政部已表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不溯及既往,今年子法啟動前還能刺激成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