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抗疫成果入教材 中共歪曲歷史

中共突然鬆綁COVID-19疫情限制政策後,上海某醫院患者蜂擁而至,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突然鬆綁COVID-19疫情限制政策後,上海某醫院患者蜂擁而至,資料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中共聲稱抗疫「取得重大積極成果」,並將其敘事寫入新版初中八年級歷史課本下冊中,引發網友憤慨。

4月24日,一名天津網友發布抖音視頻稱,八年級初中歷史老師指出,「新冠肺炎」已被寫入新版初中八年級歷史課本。

視頻顯示,在課本98頁左下角,出現一段「相關史事」,裡面赫然寫道:「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開展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捨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視頻製作者附註「我們都是歷史的親歷者」,並留言說:「大家好我是視頻原創宋超老師!我們都活著見證了歷史」,該視頻引發逾4萬多網友留言。

有網友跟帖說:「這個歷史我是參與者也是見證者,事到如今才明白歷史書上的寥寥數句,背後隱藏著多大的沉重。」「還少一句,我國是新冠陽性感染者最多的國家。」「歷史就好好寫。希望別歪曲歷史。」

4月26日,多家陸媒轉載視頻後,微博熱搜詞#網友發現疫情被寫進了初中歷史教材#話題下,也有網友說:「如果還在歷史課本鼓吹抗疫的成果,那真的是無話可說了」;「歷史就是任人塗抹的,這才沒多久,大家還記憶猶新呢」。

事實上,《華爾街日報》4月11日就發文披露,中共政府試圖塑造國人對這場疫情的記憶,不公開疫情影響相關數據,並查禁不認同抗疫功績的人。

中共政府屏蔽社交媒體上關於「動態清零」政策造成長期心理創傷的討論,最近幾週,一直阻撓上海封控一周年紀念活動;上海歷史悠久的前法租界的一家私人畫廊,一個以封控期間生活為主題的畫展在今年3月下旬意外關閉,展出方沒做任何解釋。

上個月,上海市民在社交媒體上轉發一年前收到的封控通知,打破了此前對政府防疫政策的沉默。一些人在帖子中直言:「不忘記;不原諒。」

此外,這場疫情死了多少人?這一重大問題至今無答案。

《華爾街日報》發現,三十多個省、市或自治區通常每季度發布一次的屍體火化數量的官方報告要麼消失了,要麼沒有按時更新。去年第四季度,十多個城市火化數據空白。一些地方推遲了報告發布,也沒說明何時公布這些數據。

不僅如此,南京市還刪除了2020年第一季度以來發布的每一份報告中遺體火化數這一項目。

中共不僅隱瞞死亡人數,也隱瞞疫情封控對經濟的打擊。上海證交所官網最近公布的年報中,一些企業根本不提疫情造成的影響。

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在談到財務虧損時未將疫情列為原因,稱虧損是由地緣政治衝突或高油價造成的。另一些公司則歸咎於「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或「意外事件」。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