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韓峰會 美將派核潛艇抵韓 40年來首次

2023年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白宮會面。(Brendan SMIALOWSKI / AFP)
2023年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白宮會面。(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吳旻洲、高李依/綜合報導】週三(4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和韓國總統尹錫悅舉行雙邊會談,兩國元首重申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強烈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印太現狀的企圖。雙方還公布一份關鍵協議,內容包括40年來首次派遣美國核彈道飛彈潛艦(SSBN)停靠韓國。

週三上午,白宮在南草坪為尹錫悅舉行正式歡迎儀式,紀念美韓結盟70週年,之後兩國總統及工作人員舉行雙邊會談。當天,拜登和尹錫悅在白宮發表《華盛頓宣言》,主要內容之一是:美國核彈道飛彈潛艦即將停靠韓國,震懾北韓。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表示,這是旨在促進美韓軍事訓練、資訊共享和戰略資產合作的新舉措,以應對北韓最近連續發射飛彈的威脅。這份宣言是兩國官員數月來討論的產物,目的是對外發出一個明確訊息:「如果我們受到任何考驗,我們準備以壓倒性的方式回應」。

韓退役軍官:對北韓形成龐大壓力

美國的彈道飛彈潛艦仰賴保密和祕密行動來確保安全無虞,並保留在戰爭期間發射核彈的能力,以往鮮少在外國港口公開停駐。退役韓國潛艦艦長兼分遣艦隊隊長文根植(Moon Keun-sik,音譯)說:「這可能會對北韓帶來龐大壓力,因為美方通常不會分享這些潛艦的所在位置。」

另一名退役韓國潛艦艦長崔日(Choi Il,音譯)告訴路透社:「美國彈道飛彈潛艦若來訪韓國並停駐於此,是相當不尋常且具象徵意義的事…美國希望以看得見的方式表明,美方正在尋求更強大的嚇阻力,並平息韓國民眾的擔憂。」

美國高階官員在不願具名的情況下表示,「沒有任何定期駐紮或駐紮這些資產的願景,當然也不會有核武」出現在韓國。

對於北韓的核武威脅,尹錫悅在記者會上說,「兩國已同意在北韓發動核攻擊時,立即進行雙方總統磋商,並承諾使用包括美國核武在內的美韓聯盟全部力量,迅速、壓倒性和果斷做出反應。」

拜登:發動核武攻擊的政權將垮臺

拜登則警告,「北韓無論是對美國或美國盟友、夥伴發動核武攻擊,都是不可接受的,無論是哪個政權採取這種行動,都會導致它的終結。」

對此,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前院長余宗基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俄烏戰爭後,極權國家與民主國家的兩極對抗態勢日趨明顯,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24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表示,世界正處於危險臨界點,緊張程度甚至超越冷戰時期。

余宗基表示,北韓本月13日也發射新型固態燃料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號」,這是可搭載核彈頭,且可在飛行末段進行機動變軌的武器,已超出美日可偵測的範圍,這對韓國而言無疑是一大警鐘。

他說,韓國與俄羅斯、北韓、中共三個擁有核武的極權國家接壤,這是尹錫悅為何會在本次「拜尹會」中,特別要求美國做出具體保證,也就是當韓國遭受核武攻擊時,美國須確保韓國安全,甚至採取核武報復手段。

臺韓日或形成類北約集體防衛小組

余宗基說,尹錫悅18日提到,臺灣問題不僅是中共與臺灣之間的問題,而是與北韓一樣「是全球性問題」,由此可見在美中對抗日趨明顯的情況下,韓國政策立場已全面倒向美國。

「這次的美韓高層會談是政策重大翻轉,代表韓國在經濟、外交、政治、軍事等方面,明確都要跟著美國走」,余宗基表示,這對臺灣而言,也是百年難得一見的戰略機遇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未來臺灣很可能跟韓國、日本共同形成一個類北約「集體防衛小組」。

川普時代的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26日抵達臺灣,日前他在韓國的一場論壇上,也主張韓國、美國、日本應組一個「集體防衛小組」,而且要納入臺灣。

余宗基表示,美國之前已在設計一種亞洲版小北約協防機制,因為韓國、日本、臺灣都有這樣的需求,尤其如今中共又跟俄羅斯、北韓抱團,面對這樣的共同威脅,集體防衛機制勢在必行。

韓國經濟策略 將以美國市場為主

由於韓國2016年時曾在美國支持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而遭中共的「禁韓令」抵制,禁止中國人民前往旅遊、全國抵制其商品等,導致韓國經貿重創。

而本次美韓合作,包括三星、現代等在中國有巨大投資的韓國財團是否會再度面臨制裁?余宗基表示,這次尹錫悅赴美與拜登會面,隨行的還有三星集團董事長李在鎔等人,代表韓國未來的經濟策略,就是要將產業鏈、製造業移出中國。

余宗基進一步解釋,過去韓國是在美中之間兩面逢源,但近年包括三星在內的韓企,在中國面臨嚴重虧損,雖然中國仍有廣大市場,但這個市場若沒有美國技術的支持,對韓國而言根本沒有用,反而還會造成更大損失。

他表示,韓國很清楚過去的經濟親中策略已澈底失敗,所以這次韓國產業巨頭才會都到美國,很顯然韓國未來的策略將以美國市場為主,才能繼續獲得美國科技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