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調顯示疑美論退燒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是否在兩岸爆發戰爭出兵幫助臺灣,55%受訪者表示樂觀。(圖截取自國防安全研究院)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是否在兩岸爆發戰爭出兵幫助臺灣,55%受訪者表示樂觀。(圖截取自國防安全研究院)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中近來各自強化友盟關係且對抗升溫,臺灣國內的「疑美論」也因此甚囂塵上。不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一份民調顯示,有多達六成民眾認為,美國對臺的軍事援助,不會把臺灣推向戰爭;另有五成五受訪者對於美國出兵協助臺海戰爭表示樂觀。

國防院近日於國防院網站發布「即時評析」,公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進行的最新民調,並由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政策分析員劉姝廷撰寫題為「國防民調呈現『疑美論』退燒及其省思」的分析文。

國防院發布的民調結果及分析文顯示,針對「有人說:『美國對臺的軍事援助將把臺灣推向戰爭』,請問您同不同意這種說法」問題,結果顯示有60%受訪者不同意,34%民眾同意。其次,「如果兩岸發生戰爭,請問您認為美國會不會出兵幫助臺灣」的提問,有55%的受訪者認為會,37%認為不會。

此外,有57%民眾認為美國會出兵協助臺灣,但去年3月及8月卻降至五成以下。國防院推測,美國持續軍援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以及美國近期多次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臺灣的支持,是讓民眾對美國信心回升的原因。

至於疑美論議題,當被問到「未來五年可能威脅我國國家安全的議題」的題項,有29%認為是「中共對臺的威脅」,而回答「美國的煽動」及「美國對臺的威脅」兩個選項者則趨近於零。

劉姝廷表示,由此可見受訪者對於兩岸發生衝突的歸因有相對清楚的共識,中共對臺構成國家安全威脅,而美國軍事援助則有助於臺灣維持自主與安全,應可說是多數民眾的見解。

中共利用民意分歧 加大臺灣內部對立

不過劉姝廷也提醒,民調中有至少三成以上的受訪者,對於美國出兵援臺抱持懷疑甚或否定的態度。民主國家內部出現不同聲音,原本即是正常的現象。然而,無論從「統戰」或「灰色地帶」行動的角度來看,中共勢必利用民意的分歧加大臺灣內部的對立。

她表示,中共的資訊操弄主要分成兩個層次,戰略層次為敘事戰;戰術層次為不實訊息。針對不實訊息,臺灣在政府回應與事實查核機制的運作上日漸成熟,民眾對於不實訊息的警覺及媒體識讀能力也持續提升。

不過她也強調,敘事戰將是民主國家需審慎因應的課題,因敘事戰的特色是基於事實的不同詮釋,往往會隨著民眾的意識形態與價值觀有所差異,而難以事實查核的方式進行驗證。

劉姝廷表示,敘事戰日益成為中共對臺資訊操弄的主要威脅,不希望「疑美論」成為臺灣民意的主流,因為這會影響臺、美關係,並危及臺灣的國家安全。而我方參與「敘事的競爭」是另一個可嘗試的途徑,在不否定其他敘事前提下,突顯己方的價值、信念與敘事,從而引導民眾持續思考。

她建議,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可以嘗試開展其他的可能性,例如汲取烏克蘭的抗戰經驗,提倡「先自助而後人助」的敘事,訴求臺灣社會應以堅韌的自我防衛決心,吸引更多民主國家的援助。若能鼓勵民眾就「疑美論」意涵與啟示進行思考與論辯,既符合民主政治的原則,也可促進大眾對國家安全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