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幼兒食物過敏 醫:隨年紀漸長改善

研究發現,高過敏食物越晚給寶寶吃,越容易在 長大時產生過敏現象。(Shutterstock)
研究發現,高過敏食物越晚給寶寶吃,越容易在 長大時產生過敏現象。(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小凱4個月大時,媽媽做蒸蛋給他吃,吃完3小時後,臉上竟出現紅疹,媽媽立刻帶他就醫,醫師診斷為輕度食物過敏,開立抗組織胺藥物服用,過敏症狀逐漸消退。醫師說,如果寶寶產生食物過敏,不用太驚慌,先觀察過敏情況和嚴重性,不過,若有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時,則須盡速就醫。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小兒科醫師洪千惠說,食物引起身體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就是「食物過敏」,輕微的食物過敏會產生過敏症狀,嚴重的則會造成過敏性休克。

食物過敏最常見是由免疫球蛋白E(IgE)引起,只要食用到過敏原的幾個小時之內,就會出現症狀,例如:癢疹、鼻子癢、流眼淚、腹痛、嘔吐、腹瀉、血管性水腫、呼吸困難、休克等。 

還有比較少見的非IgE引起的食物過敏,需要經過幾天的時間反應,都是吃進食物一陣子之後,才開始懷疑有過敏症狀,症狀以腹痛、腹瀉、吸收不良、肺出血為主。 

高過敏食物 可及早給幼兒吃

洪千惠指出,近年有多項研究發現,高過敏性的食物越晚給寶寶吃,反而越容易在長大時產生過敏現象。一項研究發現,4~6個月大的寶寶開始吃花生,比起1歲之後才吃花生的寶寶,明顯降低產生過敏的機率。美國、歐洲、澳洲、日本等國家的過敏學會,都建議寶寶4~6個月大時,開始餵食少量花生。 

除了花生之外,雞蛋也是建議及早給寶寶吃的食物。大部分的食物過敏都會隨年紀漸長而改善,而且不會再發作,但是如果症狀太嚴重、伴隨其他過敏疾病、檢測的過敏指數過高,可能就無法痊癒。 

洪千惠說明,以食物種類來說,牛奶產生的過敏大約在10歲消失,雞蛋產生的過敏大約在6歲消失,對豆類過敏者約45%在6歲會緩解,對小麥過敏者約50%在7歲會免疫,對堅果類過敏通常無法改善,而對花生過敏者約20~25%會免疫。 

幼兒食後 多留心出現症狀

如果寶寶吃了某種食物產生過敏症狀,不用太驚慌,先觀察過敏的情況和嚴重性。(Shutterstock)如果寶寶吃了某種食物產生過敏症狀,不用太驚慌,先觀察過敏的情況和嚴重性。(Shutterstock)

洪千惠提醒,寶寶的腸道細胞屏障還未完整,過敏原很容易未經消化就進入血液裡,引起過敏反應,因此要多留心觀察寶寶攝取食物後出現的症狀。 

如果寶寶吃了某種食物產生過敏症狀,不用太驚慌,先觀察過敏的情況和嚴重性。建議輕微的身體局部出疹子,等2~4週後再嘗試;比較嚴重的全身出疹子、拉肚子等症狀,等半年後再嘗試;一旦嚴重到過敏性休克、呼吸困難時,務必盡速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