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輕忽小傷口 恐致敗血症

如果出現變形或傷口無法癒合的問題,務必盡快前往有糖尿病足部護理專科的醫院進行評估。(Shutterstock)
如果出現變形或傷口無法癒合的問題,務必盡快前往有糖尿病足部護理專科的醫院進行評估。(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58歲段男罹患糖尿病5年,因身體沒有不適,沒有認真控制血糖、也無定期追蹤。有一次發現腳底出現小傷口,因為不痛也不在意,直到某天高燒不退、全身倦怠,才前往醫院就醫,結果發現腳部傷口引發敗血症和酮酸中毒,緊急收治住院;後續進行清瘡搭配抗生素治療,一個多月才控制住感染。

衛福部臺中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謝雅湄表示,許多糖尿病患者會因為罹病之後,沒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就不積極控制血糖,但是臨床上發現,血糖控制不佳容易造成神經退化、足部血流減少,腳部更可能因此變形。 

糖尿病患者比起一般人,更容易出現傷口,而且傷口癒合速度也更慢;如果是合併神經病變的患者,即使細菌已經深入骨髓,也不一定能感受到疼痛,因此造成傷口持續惡化,直到併發高燒、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等症狀時,才驚覺情況嚴重。

謝雅湄提到,曾有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約有1/4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由於傷口通常不大,又因神經病變感受不到疼痛,多數患者不以為意;一旦惡化之後,會因為原本的一點小傷口,可能就要面臨截肢的風險。 

謝雅湄呼籲,糖尿病患者要特別注意足部照護,至少每年要前往衛教中心檢查足部神經退化、血管或足部變形的問題;對於已經有足部變形、神經受損,或是過去曾有足部潰瘍問題者,建議外出要穿著淺色襪子搭配包鞋,並且每天勤加檢查足部是否有傷口。 

如果是年紀比較大或行動不便者,可以請照顧者代為注意足部的情況,如果出現變形或傷口無法癒合的問題,務必盡快前往有糖尿病足部護理專科的醫院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