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韓貿易逆轉 專家:韓應向美國取經

2022年10月以來,韓國已連續第6個月和中國的貿易出現逆差。圖為韓國仁川港。(Anthony Wallace/AFP)
2022年10月以來,韓國已連續第6個月和中國的貿易出現逆差。圖為韓國仁川港。(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李思齊、王佳宜/報導】韓國最新公布的外貿數據顯示,中國已成韓國的第一貿易逆差國。專業人士認為,韓國應吸取教訓,向美國學習。

韓國關稅廳4月21日發布的初步數據顯示,韓國4月前20天的出口額為323.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1%,貿易逆差為41.39億美元;其中,韓國對中國的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了26.8%,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為19.96億美元,占貿易逆差總額的48%。這是韓國從2022年10月開始,連續第六個月和中國的貿易出現逆差。

中共海關總署於4月13日公布的「2023年3月進出口商品主要國別(地區)總值表」顯示,2023年第一季,中國對韓國的出口額為388.31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成長6.0%,進口額為382.01億美元,較前一年同期下跌28.2%。即韓國今年第一季度對中貿易逆差6.3億美元。韓國貿易協會3月28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2月,韓國對中貿易逆差累計已達50.74億美元。

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秋慶鎬赴美參加20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總裁會議期間,於4月10日在紐約會見韓國特派記者,談中國當下對韓國的影響時表示,韓國與中國貿易的大規模順差時代已經落幕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市場學教授、約翰奧林棕櫚講座教授謝田週二(4月25日)對《大紀元時報》說:「韓國在與中國的貿易中,出現貿易順差與逆差的倒轉,對韓國而言確實是個很大的教訓。中國以前是韓國的第一貿易順差國,現在是第一貿易逆差國。這當然和中韓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有關係。」

謝田解釋:「FTA之下,韓國一開始可以對中國出口大量製造業電子產品,但隨著韓國電子加工廠搬遷到中國,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原來在韓國、日本製造的電子產品成了中國製造,然後輸出到韓國。而韓國在中低階製造業已經沒有優勢了,導致韓國對中國的貿易順差逐漸減少。這是產業鏈移到中國後,本國產業空洞化,製造業流向中國造成的後果。」

韓國和中共政權於1992年建交,於2015年簽署了FTA。韓國對中國貿易首次出現逆差是在2022年5月,為兩國建交三十餘年來的首次。韓國在2022年超越日本,成為中國的第二大貿易對象國、第四大貿易夥伴,僅次於東協、歐盟和美國。

近幾年,韓國從中國進口的產品中,纖維、半導體、普通機械、電腦、車用電池等開始大幅增加,而這些產品本來是韓國長期有優勢的產品。

對於韓國如何改變對中貿易逆差的現狀,謝田認為,不只是韓國面臨製造業外遷,導致對中國出口減少的問題,日本和美國都有類似情況,但美國政府從川普時代開始,已鼓勵製造業回流美國。

謝田說:「對韓國來說,如果想改變現狀,應該向美國學習,採用懲罰性的關稅,或者選擇終止FTA,因為現在這個FTA看來是不公平也不自由的,實際上是在損害韓國的經濟。什麼時候韓國感到不得不做出改變的時候,就會知道應該學習美國的做法,讓製造業回流韓國,這可能是最後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