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尹錫悅美國會演講:韓美日共抗朝鮮威脅

2023年4月2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發表演講。(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2023年4月2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國會眾議院發表演講。(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韓國總統尹錫悅週四(4月27日)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有必要加快韓美日的三邊合作,以應對日益嚴峻的北韓核武威脅。他還表示,世界絕不能迴避促進北韓人獲得自由的責任。

為紀念美韓聯盟成立70週年,尹錫悅對美國展開國是訪問。在訪問行程的第四天,他在美國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在座無虛席的眾議院會議大廳裡,眾議院和參議院成員起立鼓掌,並長時間大聲歡呼歡迎尹錫悅。

尹錫悅對美國在韓戰中,為捍衛自由、反對共產主義所做的犧牲表達敬意。他說,「韓國永遠不會忘記,與我們一起為捍衛自由而戰的偉大美國英雄們。」

尹錫悅強調首爾和華盛頓之間的密切關係,他說,韓美聯盟必須團結一致,阻止北韓的「魯莽行為」,「我們必須提高全球對北韓糟糕人權狀況的認識,我們不能迴避幫助北韓人民爭取自由的責任。」

在演講中他還強調,韓國與日本多年來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他為了韓日和解做了很多努力。

他還指出,韓美日需要建立三方聯盟。他說:「在韓美進行密切協調的同時,我們需要加快韓美日三邊安全合作,以應對日益嚴峻的北韓核武威脅。」

尹錫悅也譴責了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稱其違反了國際法,並發誓要幫助烏克蘭,就像民主國家在韓戰中幫助首爾一樣。他說,「我們將積極努力保障烏克蘭人民的自由,並支持他們在重建方面的努力。」

提長津湖戰役 與中共宣傳唱反調

尹錫悅還在演講時提到韓戰的長津湖戰役,讚揚美軍在12萬中共軍隊的包圍下,成功突破重圍。

這場悲壯的戰役在2021年被中共包裝成愛國洗腦片搬上大螢幕,中共聲稱這是「史詩般的戰爭電影巨作」,展現共軍抗美援朝的精神。在外界看來,這部宣傳片扭曲歷史,將很多中國士兵因缺乏保暖衣物凍死的慘劇,硬生生美化成光榮的「冰雕連」,以配合中共的反美宣傳。

尹錫悅關於長津湖戰役的客觀發言,跟中共的宣傳大相逕庭,分析認為,這位韓國總統在國防和外交政策上,可能會跟北京越走越遠。

尹錫悅是第七位在美國國會演講的韓國領導人,這種在美國國會演講的機會,一般是留給美國最親密的盟友或世界級重要人物。上一次在美國國會演講的國際領袖,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他2022年12月訪問美國期間,在國會發表了振奮人心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