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捷共構宅配11間做官舍 中市:宿舍老舊

市議員楊大鋐指出,依軌道基金配回之房舍,應標售、標租或其他使用,收益歸回軌道基金做為未來建設使用,市府顯然違背預算精神。(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楊大鋐指出,依軌道基金配回之房舍,應標售、標租或其他使用,收益歸回軌道基金做為未來建設使用,市府顯然違背預算精神。(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首棟捷運共構宅「文華高中站土地開發共構大樓」完工,市府配回37間房舍,其中11間經秘書處規劃做為市府官舍。對此,市議員楊大鋐指出,依軌道基金配回之房舍,應標售、標租或其他使用,收益歸回軌道基金做為未來建設使用,以該戶市價每間至少二千萬,可增加2億以上經費收益,市府顯然違背預算精神。對於公有宿舍的存在,楊也質疑,現今公務員薪資已有水準,還有需要把捷運宅作為官舍嗎?

楊大鋐指出,軌道基金屬於作業基金是獨立個體,未來要供應臺中軌道建設的經費需求,且在軌道基金的預算書中,也明確列出共購宅將作為出售使用,以填補軌道基金。他質疑秘書處把不動產作為市府官舍是否合理?

楊指出,公有宿舍是因過去公務員薪資普遍不高,政府興建是為提供到外地任事的官員居住使用。他問,臺中市的公有宿舍難道都不能使用了嗎?如不能使用,為何每年還編列修繕預算?

秘書處處長謝佳蓁答詢說,秘書處所管的公有宿舍有32間,全部興建年限都已超過50年,目前實際可供居住約十間上下;她說,依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告公家的財產折舊年限規定,臺中市公有宿舍因大部分為磚造及加強磚造,已經超過使用年限35年。

至於宿舍是否有結構性問題?謝佳蓁說,這還需要另外編列預算請土木技師評估。楊則批說,秘書處連結構都沒作評估,就只編列修繕預算。若結構真有問題,編列修繕經費又有何用?

楊大鋐強調,每戶共購宅市價約二千萬以上,11戶標售至少有2億元收益,現在卻變成市府的公有宿舍,雖然秘書處每年會繳回108萬租金,但收益差太多,恐會讓軌道基金缺損的坑更大。他呼籲,中捷共構宅配合房舍仍應以充實軌道基金為考量,以免影響中捷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