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菲海警船南海對峙 險相撞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馬拉帕茲瓜號」(左)在海上巡邏。(Ted Aljibe/AFP)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馬拉帕茲瓜號」(左)在海上巡邏。(Ted Aljibe/AFP)

【記者李言/報導】中共一艘海警船在爭議性南海海域,逼近攔截一艘載有媒體記者的菲律賓海岸警衛隊巡邏船,雙方船艦險相撞,千鈞一髮之際,菲巡邏船指揮官下令關掉引擎,讓船隻掉頭,避免撞上,美國記者目擊了整個過程。

週日(23日),中共海警船與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馬拉帕茲瓜號」(BRP Malapascua)在南沙群島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附近的公海對峙。

當天,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邀請了包括美聯社和法新社的記者次參加巡邏。這是菲律賓新戰略的一部分,旨在揭露中共在南海咄咄逼人的行徑。

當天夏日炎炎,但水面相對平靜。「馬拉帕茲瓜號」和另一艘菲律賓海岸警衛隊船隻「馬拉布里戈號」(Malabrigo)經過一連串菲律賓占領和聲稱擁有主權的島嶼,尋找侵占、非法捕撈的跡象。

在中共占領的地區,菲律賓巡邏船收到中文和斷斷續續的英文無線電警告,命令他們立即離開所謂的北京「無可爭議的領土」。

敵對行動在菲律賓占領的仁愛暗沙達到頂峰。當兩艘巡邏船接近淺水區的綠松石水域進行水下勘察時,中共海警隊多次通過無線電警告他們離開。

中共海警隊喊話的人很激動,警告說要採取行動:「由於你們無視我們的警告,我們將依法對你們採取進一步的必要措施,由此引起的任何後果將由你們承擔。」

這時,一艘中共海警船隻迅速接近,「馬拉帕茲瓜號」船長耶南德茲(Rodel Hernandez)說,當該船向淺灘入口移動時,中共船隻突然掉頭橫加阻攔,距離它的船頭有36至46公尺。

為了避免碰撞,耶南德茲猛然掉轉他的船頭,然後關閉引擎,讓船隻完全停下來。

船上的記者用相機拍下這一緊張時刻,船員驚恐的看著這一切。幸虧「馬拉帕茲瓜號」及時轉向,避免了一場危機。

耶南德茲後來告訴記者,中共海警船隻無視避免碰撞的國際規則,他為了船隻和人員的安全,只好讓菲律賓船隻離開。

菲律賓曝光中共霸凌

菲律賓軍艦「馬德雷山號」(BRP Sierra Madre)於1999年被故意擱淺在仁愛暗沙上,成為菲律賓在這裡主權主張的一個象徵,中共長期以來一直要求菲律賓拖走這艘軍艦。

耶南德茲說,中共船隻經常阻止海軍船隻向船上的菲律賓水手運送食物和物資,幾天前剛剛發生過一次。

美聯社報導說,在中共海警隊和與菲律賓巡邏艦發生對峙之際,中共外交部長秦剛上週六(22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外交部長舉行了會談。秦剛稱,中方願意與菲律賓合作,解決分歧,深化關係。

中共利用「九段線」主權聲稱對南海擁有主權,但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和臺灣也在這裡有不同的主權主張。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面對軍事上遠勝於自己的中共,菲律賓在今年年初邀請媒體記者同行,以揭露中共在南海的侵略行為,希望在國際輿論壓力下,北京能夠變得守規矩。

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發言人塔瑞耶拉(Jay Tarriela)准將說,這一戰略正在發揮作用。他指出,中共駐馬尼拉大使被迫召開記者會,解釋北京方面的情況。此前一段公開發布的影片顯示,2月初中共海警船隻使用軍事級別的雷射瞄準菲律賓船隻,使兩名船員暫時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