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44機艦擾臺 TB-001無人機首度繞臺飛行

國防部發布臺灣周遭軍事動態。(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發布臺灣周遭軍事動態。(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28日公布,截至27日上午6時至28日上午6時,國軍偵獲38架次中共軍機、6艘次軍艦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其中1架「TB-001」(雙尾蠍)無人機更首度於臺灣防空識別區內,逆向「繞臺」飛行。專家表示,共軍可能在演練武力犯臺前夕,派遣無人機偵察國軍部署。

根據國防部所公布的航跡圖,中共1架「TB-001」無人機自中國福建省、廣東省交界出外海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西南空域,隨後一路飛至臺灣東南空域、東部空域,再自臺灣以北的空域穿越海峽中線,飛返中國沿海。

此外,5架「蘇愷30」戰機、8架「殲10」戰機、2架「殲16」戰機、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偵機逾越海峽中線或是及其延伸線進入臺灣西南空域。

對於中共軍機動態,國防部表示,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對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表示,國防部自2020年9月17日起,逐日公布共機侵擾臺灣周邊空域之動態後,共軍已很少派遣傳統軍機「繞臺」;這次TB-001無人機的「繞臺」,雖然嚴格來說並非是共軍無人機首次「繞臺」,但應是首次派遣無人機全程於臺灣防空識別區內實施「繞臺」飛行。

他分析,本次共軍目的除驗證、展示此型無人機的海上長距離飛行能力,應該也想藉此一近年相對罕見的飛行路徑,擴大武力展示的效果。

揭仲說,但更重要的是,共軍很可能是在演練日後武力犯臺時,派遣兼具偵察與攻擊能力的TB-001無人機,針對國軍戰力保存區執行下列任務,第一,於犯臺前夕對臺灣東部陸地與海面進行偵察,確認國軍的相關部署。

此外,揭仲分析,在開戰後,派無人機搭配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獲取臺灣東部陸地與海面之國軍目標的精確位置,並透過機上的衛星通訊保密數據鏈路,即時傳遞給在西太平洋戰術位置就位的共軍航艦戰鬥群,或共軍空軍的打擊機群,讓後二者對國軍在東部進行戰力保存的海空兵力,或重要設施發動遠距打擊。

揭仲表示,共軍航母「山東號」航艦日前實施服役後,首次西太平洋遠航訓練時,就曾於4月9日及10日共軍針對臺灣之「聯合利劍演習」期間,自臺灣東方之西太平洋海域,分別派出4架次及15架次之「殲-15」戰鬥機,飛抵臺防空識別區東南角,模擬攻擊臺灣東部國軍的戰力保存區。

他表示,而在「山東號」甫結束西太平洋遠航訓練後不久,共軍就派出TB-001無人機模擬實施對整個臺灣東面的偵察飛行,頗有相互呼應的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