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季GDP成長創金融海嘯以來最差 全年「保2」面臨挑戰

主計總處28日公布的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負3.02%。圖為一艘貨櫃輪準備駛離高雄港區。(中央社)
主計總處28日公布的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負3.02%。圖為一艘貨櫃輪準備駛離高雄港區。(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主計總處在28日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概估,大幅下修為負3.02%,寫下金融海嘯以來、14年新低,若二~四季維持原先預估,全年GDP成長為1.67%,無法「保2」。不過,主計總處官員說,現在與金融海嘯時的狀況不同,另普發現金等效應會計入統計,全年GDP成長還是有機會達到2%。

據主計總處的概估,第一季GDP成長率負3.02%,較2月預測數大減1.82個百分點,同時是2009年第三季以來最差表現。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說,這次下修GDP成長的主要原因是進出口不如預期,第二項原因是資本形成的問題,固定投資的部分,廠商基於長期布局,並沒有針對資本支出大幅下修,但是在存貨變動這裡,確實發現廠商面臨存貨去化。

她說,二月預測今年的出口,認為出口會在第四季轉為正成長,但現在外部需求疲軟,會重新評估此展望;但隨著廠商庫存去化告一段落,以及全球貿易動能的恢復,對年底出口的看法,還不會太悲觀。

另外,吳佩璇說,從機械設備投資,以新臺幣計價的數據可看到,整體呈現年增7.69%,半導體業增加19.1%。主要進口廠商除半導體業貢獻投資外,電力相關、航空工業等廠商,以及外商投資的資料中心都有貢獻,這代表首季投資的狀況並沒有疲軟。

吳佩璇說,雖然首季GDP成長率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大減幅,但這次狀況比較不一樣,主要是外需比較弱造成輸出入疲軟,但內需的民間消費卻很強勁,固定投資雖有受影響,但無法跟那時相比。金融海嘯那段時間,除出口弱之外,內需部門同步衰退,民間投資急劇下降。

民間消費回溫成為支撐首季GDP成長的主要因素,她說,民間消費成長6.6%,較2月的預測數大增2.37個百分點,包括:交通、餐廳、旅館與休閒文化等服務業消費明顯回溫,臺鐵、高鐵、捷運客運量均呈現雙位數成長,國籍航空載客量也隨著邊境解封大幅回升。

吳佩璇坦言,GDP成長連兩季呈現下挫,景氣確實處在收縮期,不過後續還會有普發現金等效應挹注,可望推升經濟成長率0.35至0.45個百分點。

她說,如果以並未計入普發現金效果的全年GDP成長率1.67%,計入普發現金挹注的經濟成長,今年經濟成長還是有機會達到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