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貓咪消防員阿秋》

貓咪消防員阿秋有著偉大的使命感,你以為他每天都在展現滅火英姿嗎?(123RF)
貓咪消防員阿秋有著偉大的使命感,你以為他每天都在展現滅火英姿嗎?(123RF)

文/大象河馬
前兩年臺灣職人劇《火神的眼淚》掀起熱議,不但讓大眾更了解消防員工作的辛酸血淚,更讓許多學子看完後立定目標成為消防員。

看消防員奮勇救人的帥氣英姿,讓人崇拜不已,如果在動物的世界,誰來擔任消防員最適合呢?

要有臨危不亂的沉著冷靜,還需有矯捷的身手,能夠爬高、跳下,以及維持良好的平衡感,相信大家心裡已經浮現那張萌萌的臉孔了!

貓咪消防員阿秋有著偉大的使命感,你以為他每天都在展現滅火英姿嗎?不,其實他幾乎都在處理一些瑣碎雜務,諸如:接電話、整理文件、打掃消防局等。他羨慕將麵包店小偷一網打盡的汪汪巡警,期望也能像他一樣發揮所長、展現身手。

某一晚,他到老虎市長家參加表揚大會,現場放起了五彩繽紛、照亮天空的煙火,突然間,房子竄出火苗,一片慌亂之際,阿秋馬上站出來鎮定的指揮滅火,並以矯健的身手將受困的小老虎救出,危機解除!榮耀的光芒在他身上閃動。

三歲的多多開始好奇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也會開始模仿,或是想要參與。像之前讀完「安東醫生」系列,就會拿著聽診器和針筒要幫人治療;讀「歡迎光臨小兔子」系列,也開起冰淇淋店來賣冰,跟媽媽一起做草莓三明治、杯子蛋糕、果凍給大家吃。最近聽說賣場有小小店長體驗活動,更是讓她睜大眼睛、滿心期待參加。

但是像警察、消防員這類高危險性的工作,要介紹可就沒那麼容易,更別說體驗了!

繪本將貓咪擬人化來詮釋的消防員,說明消防員的日常及可能遇到的烏龍,以貼近幼兒的角度介紹消防員的職業,消防員出任務以外的時間都在做什麼?

他們要處理的事情可不只有滅火而已,附錄還有進一步的防災安全小知識補充,說明面臨危急情況時,該如何判斷處理。

作者以其擔任消防員的先生為靈感,創作出這本迷人又獨一無二的繪本,從貓咪阿秋身上同時也看到熱情與天賦,以及平凡英雄們付出和堅守崗位的精神。

【繪本資訊】《貓咪消防員阿秋》
文、圖:金有珍/譯者:簡郁璇/出版社:小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