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賢愚混世炭和冰

愚眉肉眼,以學癒愚,成為聰明人,讀書終能梯愚入聖,達到外愚內智,大智若愚為上乘。如果遇到這樣的老師,該如何解愚。(123RF)
愚眉肉眼,以學癒愚,成為聰明人,讀書終能梯愚入聖,達到外愚內智,大智若愚為上乘。如果遇到這樣的老師,該如何解愚。(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學習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愚眉肉眼,以學癒愚,成為聰明人,讀書終能梯愚入聖,達到外愚內智,大智若愚為上乘。如果遇到這樣的老師,該如何解愚?

通常初診病人,在櫃檯掛號時,我就已開始看診了,從病人的舉動、講話的聲調、步伐、穿著,候診時的坐姿,到面色、面部表情。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都戴著口罩,只能看到眼睛、頭部、耳朵的色澤,等病人走進診間時,瞄一下,就已看完一半了,剩下的,就看病人想要解決什麼身體上的問題。

臺灣新冠肺炎疫情,跳升三級警戒,疫情嚴重,我請病人如果不是重症、急症,盡量暫時休息,不要外出,不必來診,所以診所少有病人。

有一位女士從南部來,先填寫初診病歷上,個人的基本資料,一般人大多在5分鐘內,即可填妥。這位女士足足填寫了30分鐘,還讓櫃檯小姐催她,請她有什麼問題,就直接和醫生說明就好。

當這位女士坐上診椅,我看了一下,剛才填了那麼久的病歷表,並沒有寫多少資料,竟寫了半小時。女士第一句話:「我可不可以請男朋友進來,幫忙聽醫生說的話。」她的聽力正常,因為疫情之故,診所空間有限,看診須注意人員分流,所以,除了年幼、年長、身心障礙者,皆無法陪診。

女士初診病歷表上寫的,職業是老師,學歷是大學畢業,47歲。我隨即回應:「很抱歉,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陪診。妳都當老師了,還需要人陪聽嗎?我講的是國語,不是外語,不是地方語言,妳應該可以聽得懂的。」老師顯得很不安的樣子。

老師長了子宮肌瘤8公分,卵巢有巧克力囊腫,月經出現不規則,月經量很大,經血淋瀝不止,下腹常常痛,很容易疲倦、頭暈,晚上常常睡不好,多夢易醒。看起來,是停經前的症候群。診療完,我開了二種藥,並向老師說明,調月經的藥粉,照三餐飯後服用。

腹痛的藥粉,肚子會痛時才吃。藥袋外面都有註明病名,服藥法。服兩種中藥,中間間隔半小時,或飯前、飯後分開吃。

老師聽了滿臉疑惑,請我再說一遍。第2次解釋吃藥法。當我問老師:「要不要針灸?可加強療效。」老師馬上說:「好。」但又馬上問:「我要怎樣吃藥?」第3次解釋吃藥法。進針灸房,要開始針灸時,老師又問:「什麼時候吃腹痛藥?我肚子好痛哦!」第4次解釋吃藥法。

我看了看老師,她不是精神受重創的樣子,精神沒有恍惚,眼睛沒走神,也不是強迫症。簡單的吃藥方法,卻一問再問,怎麼會這樣?一陣寒涼從我心底冰到骨頭,這樣的老師要怎麼教學生?小學是啟蒙的重要教育階段,那些被她所教的小孩……實在不敢想下去。

針灸處理

看老師的反應,我深深覺得,處理她的智商和腦力,似乎比調經還重要,因為那將關於,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前途和人格教養。

第一針,補腦,針四神聰穴。失眠兼調節自律神經,針神庭、印堂、本神穴。

經水淋瀝,陽氣下陷,針百會、氣海、關元、足三里、三陰交穴。囑咐老師,月經量太多時,自行灸百會、隱白穴。千萬不要去打止血針,以免惡血濁毒留在內,易生巧克力囊腫,並使子宮肌瘤加重。

腹痛,可能是經期太長,血海空虛的虛痛,針合谷、血海、三陰交、太衝穴。

子宮肌瘤因不是立即性的急症,可待月經問題緩解再處理,或等停經之後,子宮肌瘤可能自行萎縮,以免一次針太多問題,反而干擾當前急症。

還好,老師不怕針,針灸完,她的眼神閃爍有光,老師隨即又問:「我該先吃那種藥?」我第5次解釋吃藥法。

針灸出針後,老師到櫃檯領藥,又問小姐:「要怎麼吃藥?」見狀,我乾脆用紙把吃藥的方法寫下來,第6次說明服藥法,並請老師讀讀看,老師看了5分鐘,我問她:「妳看懂了嗎?」她點了點頭離去。

因為疫情嚴重,我介紹當地醫生給她,就近治療,減少搭車。10分鐘後,已離去的老師,折回來,問:「我還能生小孩嗎?」我回答:「老師目前是停經症候群,月經紊亂,懷孕的機率很低,而且妳已47歲,高齡懷孕也有一定的風險。」老師聽了,滿臉沮喪。我隨即說:「只要有排卵,就有可能懷孕。」老師聽了,又雀躍的離開。

第2天是假日,第3天,老師來電,問:「我的肚子不會痛了,還要吃腹痛的藥嗎?」第7次解釋服藥法。之後的一週內,老師打了4次電話,問我一樣的問題:「我還能生小孩嗎?」連4次,我的答案都是一樣,如她來診時的答覆。

想著老師的背影,雖然她人善良,卻讓我內心沉重,傷痛!我們的教育?我們的孩子?冰山一角,好冰的一角!(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