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淚要擦 (下)

凡走過必留痕跡。不敢奢望乾癬治癒,但求平安就好。(123RF)
凡走過必留痕跡。不敢奢望乾癬治癒,但求平安就好。(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淚要擦 (上)

乾癬的風險:

※患肥胖症、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是正常人的2倍。

※嚴重的乾癬,心肌梗塞是正常人的3倍。

※乾癬症狀,輕者夏天好轉。重者紅色斑塊遍全身,造成剝脫性皮炎。75%患者易復發。

※乾癬患者有10%~20%,發生乾癬性關節炎,關節發炎腫痛。

※乾癬易伴隨關節炎、肥胖、高血脂、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病(如克隆症)、指甲病以致指甲變形、憂鬱症。

※乾癬常用腎上腺皮質素來治療,短期見效,但易上癮。一旦停服後,乾癬即復發,而且變得更嚴重。並且久服腎上腺皮質素,易致高血壓、糖尿病、微生物感染。

凡走過必留痕跡。董娘不敢奢望乾癬治癒,但求平安就好。不然每天都被「皮鞭」,難以見江東父老,苦不堪言。這麼難纏,頑固又久不癒的病,要從哪裡下手?肝主疏泄,主解毒,又主情緒,肝為將軍之官,就請肝將軍為首,出戰群雄。免疫系統的運作,大部在腸道進行,腸道菌群若紊亂,會不會就引起免疫系統的訊號紊亂,飛彈不打敵人,誤導而打自家人。怎麼會這麼荒謬? 

針灸處理:

肝的疏泄,兼治董娘情緒振盪,和更年期症候群,針三陰交、行間、太衝穴。

肺主皮毛,長在皮膚表面的病,取肺經,並藉以宣通發表,兼治董娘的間質性肺炎,針中府穴。促進血液循環,帶走代謝物質,防心血管疾病,兼治董娘的胸悶, 針膻中穴。

皮病多與風邪有關,感冒易引發乾癬,或加重乾癬症狀,兼治鼻子過敏,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穴。重鎮基地,調腸胃,理中焦氣機的升降,避免菌群紊亂造反,兼治呃逆,針中脘、內關、公孫、足三里、三陰交穴。

乾癬症視為血毒、血瘀,針曲池、血海、三陰交、築賓穴。之後,加針眼睛乾澀,針睛明、攢竹、太陽穴。眼睛小而無力,針絲竹空透魚腰穴、攢竹透魚腰穴。 膝關節緊脹,針伏兔、膝眼、陽陵泉穴。

盡量每週針灸一次,隨證加減。請董娘自行按摩曲池、血海、三陰交穴,每次36下。

特別囑咐:

※每天晒清晨、傍晚太陽,10分鐘,勿久晒,易晒傷。

※少食冰品冷飲、發物、牛奶、帶殼海鮮、芒果、南瓜、竹筍、芋頭、花生、麵包、糕點。堅果類在發作嚴重時亦勿食,太多的脂肪易促進發炎。

※皮膚太乾燥,用豬油拌飯吃。

※頭部乾癬,脂漏性皮膚炎,用新鮮豬膽汁,留在頭上5分鐘,再沖洗乾淨。

※減少皮膚造成傷口,避免被蟲咬傷、割傷、跌傷。

※晚上11時前入眠,穿棉質透氣良好的衣服。

※皮膚癢時,用手拍,勿抓,會越抓越癢,把真皮抓破,組織液滲出,會感染其他好的皮膚。抓破皮的傷口,易感染細菌。用天羅水噴左手手掌心、印堂、頸部大椎穴,再噴患處。

※拍肘窩、腋窩、膝膕窩,每次36下,有助淋巴系統排毒。

※手腳冰冷,雙手用力撐開9秒,用力握拳9秒,連作5次,手就溫暖了。

雙腳趾用力撐開9秒,用力抓地9秒,連作5次,腳就暖和了,也可踮腳尖36下。

皮膚病沐浴法:

※洗澡時,水溫勿太燙,很熱的水洗起來很痛快,有止癢作用,但晚上就會讓人癢到睡不好,因為熱水把表皮的脂質洗掉,皮膚變乾燥了。35度C最適宜。

※勿洗冷水澡,勿泡澡,勿洗三溫暖。

※洗澡時間勿太久,勿洗有香味的香皂,勿洗沐浴乳、洗髮乳。 

※只用清水洗,會洗不乾淨。用鹼性肥皂,洗衣服用的那種。先把身體打溼,手搓肥皂出泡沫,用泡沫抹全身後,即沖洗掉,全程應該5分鐘左右。

※洗完澡,勺子注溫水,加二滴綿羊油,或嬰兒油、橄欖油,滴入勺子水中,混拌後,輕拍全身。勿用乳液擦身子。

董娘前3個月,每週針灸1次,之後,2週針1次。皮膚時好時壞,至少最壞狀況,還能承受。因為病情改善,也把董事長老公帶來,看腸胃脹痛,容易疲倦,和常腰痠等問題。

有一次,董娘單獨來門診,見到我就眼眶紅,我問她:「妳怎麼了?妳還好嗎?」我的話剛落下,董娘還未開口,淚水就先嘩啦嘩啦的落下來,女強人流淚, 傷心為了誰?

原來自從董娘退居幕後,女祕書近水樓臺,董事長感情外洩,春心盪漾,老房子著火,火勢猛烈,紙包不住火。董娘經多方追查,證據確鑿,簡直不能接受,一起同甘共苦,白手起家的人,那個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怎麼可以背叛她?雞皮疙瘩掉滿地,悲從中來,不能自已!我握著董娘的手,輕撫她的肩膀說:「惜惜哦!」

停了一下,我說:「妳先穩定妳皇后的地位,事業有成的男人,難免逢場作戲,妳看妳情緒太激動,乾癬變差了。」怒氣把董娘的眼睛都氣凸了,睜眼怒目,看起來很嚇人!

家有賢妻,男人不會橫事。東窗事發後,女祕書辭職了,但餘波盪漾如浪千重。董娘說:「老公都承認了。」我很驚訝的回應:「妳的男人真不錯,敢作敢當。會認錯的男人不會飛的。我建議妳,就當作人生的小插曲,最好以後不要翻舊帳,以免影響日後感情。」

說得簡單,破鏡的重圓,卻留下疤痕,疤上充滿著玻璃刺,一不小心就被刺傷。 為了維持家庭幸福的形象,老公外遇的事,董娘連自己的父母、姊妹、閨中好友,都不敢透露信息讓他們知道。她只敢對我說,我變成董娘的福德坑(垃圾坑)。近半年,每次門診,董娘都在為此哭訴,不能釋懷。如何是好?

轉個彎,我問董娘:「不然,妳要怎樣?這樣的事,古今中外,此時此刻,全世界很多的角落,都在發生與妳同樣的事。總要找個出口,走出去,解脫自己。」董娘的不甘願,打碎了姻緣的和諧。董娘的猜忌心,打砸了幸福的未來,以後的日子要怎麼過?

有一次門診,董事長的胃病加重,事業壓力加上家庭風暴,沉重啊!他說他已盡力彌補過錯,很無可奈何的苦笑!看完診,先生先去開車來接老婆。董娘在等候的空檔,又向我傾訴內心的痛苦,我問董娘:「難道這件事,沒有妳要負責,要檢討的地方嗎?」董娘一臉無辜的樣子,任勞任怨,體貼入微,要檢討什麼?

轉個念,我說:「可能是妳前世欠先生的,妳曾經外遇,也這樣對待過他。或可能是前世欠那個女人的,妳曾經搶過她的男人,也這樣傷害過她。一次把情債還完。」董娘無法接受,因果輪報的說法。

要怎麼樣才能解脫呢?我說:「女人的感情要獨立,不要作感情的奴隸。妳的幸福,不是只有先生愛妳時才幸福。先生愛著妳,又出軌,妳的天就崩下來。不論夫妻感情多好,不論有沒有人愛妳,妳都可以感情獨立。」

「精神層面不限於夫妻情、男女情。要和自己和好,真實面對自己,自己的幸福自己掌握,不是全掌握在,另一個男人對妳忠不忠。」董娘在旁,掛著淚眼,靜靜的聽著。

「妳愛他,是妳對自己感情的負責,至於他愛不愛妳,是他的事。而且目前看來,先生已回心轉意,妳就放他一馬。妳霸氣,又小心眼。藉這件事,正好整理整理自己的人生,妳是妳自己最大最殘忍的敵人。一年多了,還不放過妳自己。」

「要好好愛自己,面對畸形的世俗,和扭曲的誘惑,男人女人都是受害者。世界上沒有後悔藥,趕快覺醒吧!」董娘又是一串串情淚,滴滿襟。

兩年多過去了,董娘的皮膚病還算平穩,只是常隨心情小發作。更年期平安過。但淚珠滴盡,愁難盡。在安靜的夜裡,只有無聲的啜泣。雖然來診時,董娘面帶微笑,笑了臉,卻笑不了心,尤其是夫妻倆同診時。

董娘的人生,外遇強震30秒,餘震一輩子,越走越孤獨,越活圈子越小,不知該怨誰?(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