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總統訪美 加強商業軍事合作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Ted ALJIBE / AFP)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Ted ALJIBE / AFP)

【記者高杉/報導】拜登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在今天(5月1日)將舉行的美菲峰會上,美菲總統預計將就推動雙方間的商業接觸,以及擔憂中共威脅的背景下,就加強軍事合作上達成協議。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週日(4月30日)抵達美國,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菲律賓官員說,菲律賓和美國兩個國家是長期的盟友,總統此次訪美的目的,是重申菲美之間的特殊關係。

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美方不會低估菲律賓的戰略重要性,而美菲之間的合作領域,遠不止安全方面。

這位官員透露說:「我們將推出一些(合作)成果。這些成果將強調雙方在商業領域的接觸,但也會增強在軍事方面的合作。」

這位官員還說,作為促進兩國商業關係的舉措的一部分,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將率領一個總統商業代表團訪問菲律賓。

他說,雖然小馬可仕正同時尋求與中共和美國之間的良好關係,但馬尼拉越來越擔心北京的「挑釁性」外交,並尋求與盟友建立更強有力的合作關係。

這位官員說:「我們尋求的不是去挑釁誰,而是要為菲律賓提供道義和實際支持。因為他們正試圖在複雜的西太平洋地區找到自己的出路。」他還補充說:「他們的地理位置很關鍵。」

有軍事專家指出,華盛頓認為,菲律賓是一個潛在的、部署火箭、飛彈和火炮系統的地點,以便能夠有效對抗中共對臺灣的兩棲入侵。

在小馬可仕訪問華盛頓之前,菲律賓在上週五(4月28日)指責中共海岸警衛隊在南海進行「危險的演習」和實施了「侵略性戰術」。這是中菲兩國之間的新一次海上對抗,儘管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在本週末訪問了馬尼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