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左楠立委5人選協商 徵召依據納黨員投票無共識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左營、楠梓區立委有5人表態爭取,將採採徵召提名,市黨部日前召開協調會,與會者認同以電話民調作為內部參考依據,但對於是否納入黨員投票看法仍分歧;目前已敲定民調機構為世新大學、TVBS兩家,時間訂於5月21日至23日。

現任民進黨籍高雄左楠區立委劉世芳宣布放棄連任機會,但國民黨高雄市黨部在前2階段黨內初選提名時並未納入左楠區,黨內有5人陸續表態爭取提名,包含前立委張顯耀、中央委員孫健萍,以及左楠議員陳玫娟、陳麗珍、李眉蓁等;市黨部28日晚間邀請5人協商,最終在內參民調是否納入黨員投票問題上意見分歧。

張顯耀表示,有許多黨內優秀同志願意參選是好事,不過對於立委單一席次選舉來說,黨中央提名機制相當重要,一定要用各種方式選出能夠作戰的戰將,畢竟左楠選區已非藍營優勢選區,決不能以單一因素或預設立場先射箭再畫靶,否則恐難以服眾、無法有效整合黨內力量,勢必會重蹈南投立委補選的覆轍。

孫健萍強調,早在2022年3月28日他就宣布要讓給年輕世代爭取議員,自己將投入立委選戰,「要努力才看到機會,而不是看到機會才努力」,若選上議員沒幾個月又去選立委,等於破壞與選民訂定的社會契約,相信大多數市民難以接受;他希望黨中央能徵召全民調結果第一者,不要等結果出來又轉彎,否則只會讓年輕世代更難有機會服務人民。

陳玫娟則認為,左楠選區是藍營很有機會贏的戰場,她傾向納入黨員投票,占比30%,讓忠貞堅定的黨員有更多參與,由於作業時間短,願意投票者都是未來會投票、拉票的力量;她擔憂,若採全民調方式難保過程不會有對手反操作空間,希望黨部對初選作業方式盡快定案,千萬不要輸在起跑點、增加整合難度。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羅世雄說,下週將再次開會協調持續整合,若協商仍不成功,將提名權交給中央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