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股週線收紅 法人:本週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是關鍵

美股及部分財報注入信心,臺股收復5日線。(中央社)
美股及部分財報注入信心,臺股收復5日線。(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股及部分財報注入信心,臺股收復5日線。法人4月30日分析,須留意美國聯準會5月4日利率決策動向,並觀察美國是否擴大制裁中國半導體、AI等關鍵領域。

美股翻紅帶動臺股28日早盤開高,電子股強勢表態,加上傳產及金融股助攻下,終場大漲167.69點,收在15579.18點,週線收紅,成交值來到新臺幣2,316.66億元。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指出,針對近期盤勢,臺股第二季大致呈現回檔格局,主因股市表現與基本面有脫鉤現象,隨著企業法說會陸續公布財報與展望,部分數據可能與預期出現落差;另一項原因,則是市場對貨幣政策走向預期的分歧所致。

5月4日美國聯準會(Fed)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預計將公布利率決策結果,市場普遍認為將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續是否暫緩升息、告一段落,仍有待觀察。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分析,美股進入財報週,受惠AI生成技術有望帶動的需求提振,部分美科技股相繼繳出優於預期的財報,但電腦、手機等終端需求仍相對疲軟;近期臺股變動大,內外資均呈現賣超態勢,為漲多、評價面高的板塊拉回整理,但企業獲利等數據仍高於去年第四季低點。

應留意拜登政府是否在5月下旬G7峰會前後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投資中國半導體、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關鍵領域對產業影響。

此外,富邦金控董事候選人名單出爐,董事長蔡明興獨子、富邦金副總經理蔡承儒今年首度入列,市場持續關注是否啟動蔡家第三代子女接班布局。

玉山金控也公布董事候選名單,現任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入列,但玉山銀創辦人、現任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並未在名單上,市場預測啟動世代交替,可能由黃男州升任玉山金董事長兼任銀行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