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疫雙險商機變危機 產險業賠光20年獲利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指揮中心5月1日正式解編,長達3年的抗疫史落幕,但回顧COVID-19疫情衝擊,不但改變民眾生活模式,也讓產險業慘摔跟頭,保單從防疫商機變成危機,理賠金額近新臺幣3千億元天價,幾乎賠光逾20年的獲利。

臺灣曾一度打造連日「本土加零」的防疫佳績,產險業嗅到商機,2020年開始設計防疫保單,當年底隔離賠10萬元的防疫保單,銷售超過400萬件,成功刮起搶購熱潮。

不過,疫情逐漸升溫後,理賠率直線上升,尤其指揮中心2022年5月修正防疫政策,為了讓確診民眾不要湧入急診室索取PCR確診證明,導致醫護量能受到影響,將確診定義從PCR陽性,放寬到快篩兩條線經醫師診斷後確診。

2022年截至9月底,防疫雙險包括防疫險及疫苗險,合計理賠金額就衝破千億大觀;兆豐產險、國泰世紀產險、中信產險、新安東京產險、和泰產險與富邦產險也吃不消,單週動輒數十億元的現金流壓力,不得不陸續增資。

自指揮中心今年3月宣布COVID-19輕症不再通報為法定傳染病,防疫險風暴可謂畫下句點,但產險公會數據顯示,從2022年至2023年3月底止,防疫雙險合計已理賠2,649.83億元,等於賠光產險業過去超過20年的獲利。產險業者認為,未來業務推展應更趨審慎,不過度追求搶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