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住宿式長照機構 4/17起免篩檢

4月17日起,口罩將再度鬆綁,未來只有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這2場域仍須按規定配戴。圖為民眾13日午後北捷乘車人潮。(中英社)
4月17日起,口罩將再度鬆綁,未來只有醫療照護機構、救護車這2場域仍須按規定配戴。圖為民眾13日午後北捷乘車人潮。(中英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表示,疫情仍處於低點,不影響4月17日口罩鬆綁政策,此外,也宣布,自17日起放寬部分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疫措施,訪客無症狀和暴露史將不必再篩檢。

自3月底起,指揮中心改以每週一次公布疫情監測狀況。指揮中心表示,4月8日至13日中重症及併發症每天平均病例數86例、平均新增死亡17例。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與前一週每天平均新增84例、15例相比,疫情仍呈現持平趨勢,評估清明連假後,疫情仍處於低點,不受影響4月17日口罩鬆綁。

考量疫情趨向常態化、穩定可控,指揮中心宣布,4月17日起調整住宿式長照機構防疫措施。訪客管理方面,取消無COVID-19相關症狀且無暴露史的探視者、陪伴者及新進陪住者的篩檢規定。住民出入管理方面,取消無COVID-19相關症狀且無暴露史新進住民、住民請假外宿返回、由醫院轉入或出院返回機構住民篩檢及隔離強制性規定。

住民進入或返回機構時,原則不需COVID-19篩檢,由機構評估是否具有相關症狀或接觸史,並詳實記錄及做必要的處置;如有疑似症狀,建議立即篩檢並就醫評估。

機構出現COVID-19檢驗陽性住民時的管理,檢驗陽性住民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原則上應暫停接受探視、陪伴、新進陪住及請假外出。如符合例外情形,得經機構評估同意,進行必要性探視、陪伴及新進陪住;若需請假外出,得經機構評估同意後外出,緊急狀況不在此限。

至於與COVID-19檢驗陽性者有密切接觸的住民,可接受探視、陪伴、新進陪住及請假外出。

此外,指揮中心也公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幼兒新冠疫苗接種建議,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及國際間使用情形,開放打BA.4/5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幼童接種追加劑,共計13萬名幼童符合資格,指揮中心也洽購13萬劑疫苗,預計本週日到貨,最快5月初開放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