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槍擊案攀升? 黃明昭:整體下降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左2)、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前左1)與警政署長黃明昭(前左3)等人5月1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央社)
法務部長蔡清祥(前左2)、調查局副局長黃義村(前左1)與警政署長黃明昭(前左3)等人5月1日列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近期槍擊案頻傳,也讓青少年犯罪議題受到社會關注。對此,立委曾銘宗、江永昌1日在立法院質詢時關注黑槍氾濫、如何以法律面重懲犯罪分子、青少年犯罪等議題,而警政署長黃明昭則說,今年槍擊案至今是18件,去年是85件,跟同期相比是有下降的,雖然這一兩個月比較密集,但整體來看有減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等人列席就「法務部調查局廉政大樓4月24日火警之成因檢討、業務影響與改善作為」進行專題報告。曾銘宗詢問,黑槍氾濫,有何具體措施?

黃明昭說,從源頭管制,管理面有二,一、易改造氣動槍跟空包彈殼進口由警政署預審並管理流向;二、國內製造零組件,因為可能會流落到國內,所以要求業者採取措施以進行追查,目前查獲到的不是從國內流入市場的,而且會不定時掃蕩。

曾銘宗接著問,近期黑道利用17、18歲的青少年犯罪,如何改善?黃明昭說,針對少年被吸收成為幫派馬前卒,他有召集相關人員研討相關原因,如:涉案少年、偏差行為少年、離校少年等都被列為高風險、高關懷對象,他們和相關體系共同行動,讓其不要走偏,並從源頭掃蕩黑道、幫派以遏止少年走偏。

立委江永昌質詢時則提到《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七條,以及《資恐防制法》第四條、第七條、第八條的相關規定。江永昌指出,最近以來的槍擊案,不管是槍手或提供者都應該會構成《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第七條規定,而且《資恐防制法》第八條第一項有將第七條納入,若符合,能夠依照《資恐防制法》第四條指定為制裁名單。 

「我知道台灣沒有這樣用」,江永昌解釋,你們(法務部)可能也會覺得有所欠缺等,但外國有這樣用,因為除了對犯罪者以刑法處罰外,另一個就是從金融機構進行制裁,通通鎖起來,因為槍手需要安家費等利益,建請法務部考慮看看。對此,蔡清祥表示,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