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陸軍特種作戰部隊演習 首次模擬中共犯臺

3月19日,韓國抱川市,美韓舉行「自由之盾」聯合軍演期間,美軍「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正在運輸一門M777榴彈砲。(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3月19日,韓國抱川市,美韓舉行「自由之盾」聯合軍演期間,美軍「契努克」(Chinook)直升機正在運輸一門M777榴彈砲。(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上週四(4月27日),美國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進行演習,首次模擬中共入侵臺灣場景。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表示,美軍目前正在努力防止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美國軍事新聞網Military.com網站4月29日報導,陸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士兵使用卡爾古斯塔夫無後座力砲(Carl Gustaf recoilless rifles),破壞了隧道,並操作了彈簧刀無人機,這些無人機在訓練區上空呼嘯而過。該演習將全球反恐戰爭期間使用的一些標誌性戰術和武器,與其他工具結合起來,反映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正在實施重大變革,準備應對與主要軍事對手的潛在衝突。

此類訓練是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年度能力演習(CAPEX)的一部分,他們的任務是進入臺灣以抵禦中共的入侵。

本次演習中首次使用臺灣場景,用一個具體模型來代表臺灣。第160特種作戰航空團的契努克式直升機(Chinook),降落在北卡羅來納州布拉格堡(Fort Bragg)68號射擊訓練場,而不是在8千英里外的南海上空盤旋。

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布拉加中將(Jonathan P. Braga)在演習前的一次演講中說:「根據我們的國防戰略,(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我們真正的步調挑戰。」

「最終,我們正在努力的是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他說,「那是我們的工作。」

此次演習正值美國國防部聚焦遏制中共在印太和世界各地的滲透上,美中緊張關係隨著俄烏戰、中共間諜氣球、臺海、南海等多種因素不斷升級。

去年8月,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臺灣後,中共發起大規模環臺軍演;今年4月,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臺灣總統蔡英文在加州會晤,隨後中共再次發起環臺軍演。除此之外,中共軍機軍艦頻繁侵擾臺灣,推升臺海局勢。

根據五角大廈的國防戰略,雖然「最終後盾」仍然是美國的核能力,但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領導人認為他們的使命是證明已準備好應對常規衝突。

報導說,這次演習中,陸軍特種部隊毫不掩飾的將中共及其軍隊列為演習期間的反派力量,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直接舉動,因為美國軍方一般不願公開或暗示衝突。

在模擬演習之前,一名戴綠色貝雷帽軍官向一百多名公眾成員宣布:「我將收到我上司的簡報,要求我們在臺灣島上開展對抗解放軍(中共軍隊)的行動。」這些公眾來自支持特種作戰社區的非營利組織或慈善組織。

一位高級民政士官告訴Military.com,「我們必須做好更多準備,並在基本事情上做得更好。」這名士官在訓練完烏克蘭人後,於2022年初離開了烏克蘭。

參加演習的特種部隊士兵展示了他們的語言能力,他們使用的不是普什圖語和達里語,而是中高級中國話或俄語。事實上,根據其中一位教官的說法,USASOC的語言學校基本上不再教授普什圖語和達里語這兩種在阿富汗使用的語言,而是提供測試來讓已經了解這些語言的士兵保持新鮮感。現在,學校正在尋求提供烏克蘭語和日語課程。

布拉加說,在不升級為危機或直接衝突的情況下,保持競爭力是「灰色地帶一場微妙的陰影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