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瓦斯鋼瓶入侵鐵軌 自強號撞上 警疑人為

臺鐵272次自強號2日清晨行經竹南段,撞擊不明物,經停車查看發現列車下方竟有小瓦斯桶。 (中央社)
臺鐵272次自強號2日清晨行經竹南段,撞擊不明物,經停車查看發現列車下方竟有小瓦斯桶。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綜合報導】台鐵2日首班開往花蓮的272次自強號列車,從竹南站發車沒多久就撞擊入侵軌道的5公斤裝瓦斯鋼瓶,造成7列車累積延誤151分鐘,有840名旅客受影響。至於鋼瓶為何出現在鐵軌上,警方初步排除從陸橋掉落的可能,懷疑有人「搞軌」;瓦斯行業者則稱不知情。

據了解,該列車於2日清晨5時42分左右在行駛中撞擊異物,司機員緊急煞停後下車查看,在第7節車廂下方發現一支質地堅硬的5公斤裝小瓦斯鋼瓶,造成第12車廂水箱破裂有漏水情形,台鐵立即改派區間車接駁,但時值上班通勤時段,仍造成7列車累積延誤151分鐘、840名旅客受影響。

鐵路警察竹南所長陳啟文指出,以列車煞車位置來看,距離竹南市區龍山路橋還有200公尺遠,因此初步排除鋼瓶是從陸橋掉落下方軌道;但軌道旁緊鄰道路且無防護圍籬,懷疑有人惡意「搞軌」,也有可能是瓦斯行載運小鋼瓶途中因路面跳動而脫落,將擴大調閱周邊監視器追查鋼瓶來源。

鐵路警察也依鋼瓶上電話找到瓦斯行,瓦斯行戴姓業者則喊冤,他一早被警方電話吵醒,雙方在通聯中有落差,原本還以為是自家員工載運途中不小心掉落鋼瓶,但天亮後清查前一天的進出貨情形,確認門市鋼瓶並無短少;有時客戶也會自行前來換瓶,進出小鋼瓶是認瓶不認人,由於客戶有上千人,也難以清查是否有被消失而莫名出現在軌道上的鋼瓶。

至於台鐵巡軌時為何沒發現,台鐵局說明,定期巡軌分為「人員徒步巡軌」、「隨乘火車頭巡視」。前者是每週一次,涵蓋全部路線,各工務段會自行安排於每週日跨一或一跨二的凌晨0時至4時進行,但這週適逢五一勞動節,改為週二跨週三凌晨巡查,因此2日凌晨並無巡查;隨乘火車頭巡視則為每天一次,時間點通常在上午8時以後。

ATP故障司機員拒開車 臺鐵敘獎 追究違規主管

2018年臺鐵發生普悠瑪號出軌事故後,臺鐵訂定新的SOP(標準作業程序),當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故障,列車不得開出;但媒體報導,近日網友指出,EMU3000型南端駕駛室ATP無法開啟,臺鐵卻未更換編組,並稱「北上列車用不到南端ATP」,仍請司機員出庫、出車,而司機員拒絕,拖到最後才換編組,司機員反被主管罵。

對此,臺鐵說明,局長在接獲反映後,電洽綜合調度所了解原因,對於未及時修復列車和更換編組,也責成機務處追究相關主管,對於司機員依規定更換編組也予以敘獎,並檢討違反規章主管,絕沒有臺鐵局壓著司機員開車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