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幹細胞療法再突破 臺美開發更安全外泌體

林口長庚醫院與美國史丹福工學院合作,發展出分離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外泌體的技術。(長庚醫院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與美國史丹福工學院合作,發展出分離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外泌體的技術。(長庚醫院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大部分再生能力的治療效果,在於釋放出外泌體的效果。林口長庚醫院團隊與美國史丹佛工學院合作,研究出以人類蛋白的重複胺基酸序列為基礎,並設計出非從傳統動物體中產生的「類彈性蛋白」,不但能成功培養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還發展出分離外泌小體的技術,更容易取得幹細胞所衍生的外泌小體。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振宏、心臟內科教授褚柏顯研究團隊,與美國史丹佛工學院教授Sarah Heilshorn合作,耗費約5年研究,最終獲得提取人類「誘導多功能幹細胞」外泌體的方式,找出了利用當前的生醫材料,取得幹細胞外泌體的方法。

李振宏表示,胚胎幹細胞一直是再生醫學的重要細胞來源,但受限於許多疑慮,包括注射活性幹細胞進入人體,有微小的機會產生畸胎瘤,需仔細追蹤,且因細胞結構完整尺寸大,容易產生排斥,在人體內的穿透力較差,也無法通過血腦屏障,應用範圍有限。

李振宏說,「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早在2007年由日本學者發表,該細胞與胚胎幹細胞非常相似,但差異在於,可以從自身血液、皮膚細胞分離取得克服了胚胎幹細胞,備受詬病的兩個重要疑慮,包括移植後的免疫排斥,及使用人類胚胎的道德考量。

醫師李振宏表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所分離的外泌體,具有修復不正常細胞缺失功能、誘發再生能力。(長庚醫院提供)醫師李振宏表示,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所分離的外泌體,具有修復不正常細胞缺失功能、誘發再生能力。(長庚醫院提供)

褚柏顯進一步向《大紀元時報》說明,胚胎幹細胞只能從胚胎取得,而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沒有限制,抽血就可以取得,再從血液分離出多元幹細胞,注射到自己身體,自身較不易出現排斥作用。

李振宏說,誘導多功能幹細胞所分離出的「幹細胞外泌體」,具有修復不正常細胞缺失功能,通常直徑為30至150nm,能經由擴散作用,作用於鄰近的細胞,誘發再生能力,以達增生修復之效果。

褚柏顯說,外泌體在體內修復快慢與否,與濃度有關,但仍需進一步研究濃度控制量,談到未來臨床應用,他分享,未來若是心肌梗塞病人,有機會利用導管將外泌體打入心臟,有望促進心肌再生,不過目前許多研究,仍待進一步突破。

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項尖國際期刊《生醫材料》(Biomateri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