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園遊會「烯環鈉」爆歧視 中一中師生再道歉

5月3日校方召開記者會,由校長林隆諺代為發表學生的致歉聲明,「對於不尊重原住民族深感抱歉,保證日後會更謹言慎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5月3日校方召開記者會,由校長林隆諺代為發表學生的致歉聲明,「對於不尊重原住民族深感抱歉,保證日後會更謹言慎行」。(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一中4月29日辦校慶園遊會,有學生以「烯環鈉」當攤位主題,類似「死番仔」臺語諧音,遭批評歧視原住民。校方第一時間告知學生下架,並向社會道歉;5月3日校方召開記者會,由校長林隆諺代為發表學生的致歉聲明,「對於不尊重原住民族深感抱歉,保證日後會更謹言慎行」。林隆諺並透露,學生承受極大壓力,希望社會給予空間教導孩子。

林隆諺說,一中全校有76名原住民學生,事件後除在4月30日先以集體群組了解是否有學生感覺受傷害、是否需要輔導協助;5月3日上午也再邀原民學生面對面訪談,目前並無學生反映有輔導需求。

針對學生對園遊會主題的發想,林隆諺指出,學生在網路社群上發現這個主題,討論時導師曾多次提醒勸阻,但學生沒有意會到事情嚴重性,單純覺得標題吸睛、好玩,事發後學生心情低落,也相當懊悔。

林隆諺表示,學校、學生已學到寶貴的一課,深刻明白,沒有族群應該輕易被汙衊,更重視原住民學生的權益與發展,期待臺中一中經驗可讓教育界借鏡,不同性別、族群的人都可獲得友善對待。

至於該班學生是否會進行懲處,林隆諺強調,學校是教育場所,目前以輔導為最首要機制,讓學生明白多元族群、相互尊重的意義,未來會另召開相關會議討論是否應有懲處。預計在未來1個月內,學校會邀原住民相關專家學者到校,對教師上課,讓教師再融入到各領域課程。

對於有原民議員要求到議會備詢,林隆諺說,他會親自到場;關於懲處部分,臺中市設有校長考核委員會,會做出適當處理,他會尊重委員會的處理。目前校方進行學生輔導,後續對學生的行為,會討論給予適合處罰。

另對於立委伍麗華在臉書上提到,儘管校方道歉,但疑似有學生持續遭到言語諷刺?林隆諺表示,3 日上午接獲國教署來函,對於檢舉案件,校方立刻啟動校安機制、並通報教育局,後續將調查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