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發布宗教自由報告 籲繼續制裁中共官員

圖為2021年5月13日,大紐約地區部分法輪功學員在曼哈頓舉行盛大遊行活動,慶賀第22屆「世界法輪大法日」。(記者戴兵/攝影)
圖為2021年5月13日,大紐約地區部分法輪功學員在曼哈頓舉行盛大遊行活動,慶賀第22屆「世界法輪大法日」。(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週一(5月1日)發布2023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報告表示,中國的宗教自由狀況繼續惡化,呼籲美國政府繼續制裁參與宗教迫害的中共官員和實體,以及國會立法打擊中共在美的惡意影響力活動。

報告說,2022年,中共政府繼續大力實施「中國特色化的宗教」政策,要求宗教團體支持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和意識形態。中共統戰部(UFWD)、國家宗教事務局(SARA)和國家控制的宗教組織是實施這一強制性政策的一部分。

此外,中共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於2022年3月生效,禁止在互聯網上傳播宗教內容,進一步壓縮了宗教團體的狹小空間。

報告說,中共當局經常以中國《刑法》第300條的「反邪教」條款為依據,繼續迫害法輪功等。

根據記錄法輪功被迫害消息的明慧網,修煉法輪功是天賦人權,也是公民信仰自由的權利,不違法,更不犯罪。即使是中共司法系統處理法輪功案件中使用最多的依據,中國《刑法》300條第一款(「反邪教」)、全國人大常委會1999年10月30日的決定、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解釋,都沒有涉及法輪功。

報告還引用了明慧網的消息,2022年,明慧網共記錄了7,331起對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的騷擾和逮捕案件,有633人被判入獄,172人被迫害致死。

報告還列舉了中共對維吾爾族以及藏族的迫害。報告說,中共政府和海康威視等國有實體被指控在維吾爾族地區(即新疆)侵犯人權,他們聘請前美國官員和前國會議員進行遊說,進一步破壞了中國的宗教自由和相關人權。

在新疆,中共當局對維吾爾族人進行強迫勞動、政治灌輸、大規模監視、將官員安插進家庭以及強迫跨宗教婚姻也在繼續。

在西藏,當局限制藏人進入宗教場所,禁止宗教集會,摧毀具有宗教意義的場所和標誌,並對西藏僧尼進行政治灌輸,還把藏人關進「再教育中心」。

建議將宗教自由納入美對華外交政策的關鍵戰略目標

報告在給美國政府的建議部分說,繼續將中共治下的中國列為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別關注國」(CPC),因為它有系統地、持續地、嚴重地侵犯了《國際宗教自由法》(IRFA) 所定義的宗教自由。

報告還建議,採取全政府方式將宗教自由提升和納入美國對華外交政策的關鍵戰略目標,並在所有雙邊對話和接觸中提出對宗教自由的關注。

同時,報告建議,繼續針對嚴重侵犯宗教自由的中共官員和實體實施制裁,特別是對中共統戰部、國家宗教事務局,以及公安和國家安全機構。

2022年,美國國務院以嚴重侵犯法輪功修煉者的人權為由,對前重慶地區監獄副局長唐勇(Tang Yong,音譯)實施簽證制裁。

報告給美國國會的建議是,支持立法打擊中共在美國的惡意影響力活動,尤其是其破壞宗教自由和相關人權的遊說活動。

美國國務院自1998年以來每年發布《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介紹和追蹤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宗教自由情況。

根據國務院旗下的科普網站,《國際宗教自由報告》追蹤侵犯和踐踏宗教自由的情況,同時反映政府或社會採取的積極行動。這份報告也關係到美國重要的外交政策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