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製造業景氣燈號轉低迷藍燈

台經院3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製造業景氣信號10.41分,月減0.56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中央社)
台經院3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製造業景氣信號10.41分,月減0.56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在3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製造業景氣信號10.41分,月減0.56分,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代表景氣衰退的藍燈。台經院說,中國經濟復甦具高度不確定性,加上台灣半導體業面臨去存去化,以及歐美銀行危機仍在,都影響到製造業對未來景氣的展望。

台經院說,3月美歐中小型銀行危機事件雖獲得控制,減緩全球金融市場震盪,但是各國緊縮貨幣政策效應仍持續發酵,美歐製造業PMI指數因消費需求趨緩而持續下滑。

中國的部分,他們說,第1季GDP年增率4.5%,但外需減弱影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下跌21.4%,顯示製造業仍顯表現出現轉弱。

國內製造業的狀況,他們說,雖因國際油價下跌,成本及原物投入面指標表現轉佳,但廠商持續去化庫存及基期偏高,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指數等數據減幅明顯較2月份擴大,顯示國內製造業景氣仍處低迷。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歐美部分銀行危機事件看似已解決,但是銀行客戶和投資者仍感到不安,銀行可能再度出現擠兌,發生資本外流和倒閉,進而導致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可能延緩各國經濟復甦腳步。

另外,他們說,中國兩會將2023年經濟成長政策目標訂為5%左右,表示在外需放緩,加上高科技受制美國管制,境內地方金融、債務及房地產等問題,將制約消費活動恢復速度,「經濟復復甦力道仍具高度不確定性。」

台經院說,從中國經濟數據觀察,第1季固定資產投資年增5.3%,但港澳台商投資仍呈現負成長,顯示台商仍對中國投資環境存在信心不足問題。而占台灣出口約4成的半導體業,因全球庫存過多已影響近期表現,產業去化庫存速度將牽動台灣製造業表現,仍須觀察其未來變化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