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登場 韓儒伯:臺製造能力可扮演重要角色

「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3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5)和與會臺美代表合影。 (中央社)
「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3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左5)和與會臺美代表合影。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3日在臺北舉行,約25家美國國防產業代表與會。美臺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表示,臺灣有很強大的製造能力,絕對可以在子系統整合扮演重要角色;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則呼籲,美方將無人機技術轉讓給臺灣,讓臺灣在危機時能自給自足。

外貿協會與美臺商會3日於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論壇」,美方也有約25家國防產業代表來臺與會,來自產、官、學界的代表在論壇相互交流。

韓儒伯致詞時表示,臺美國防產業合作的關鍵字在「夥伴關係」、「信任」,臺灣科技業、中小企業等都有顯著表現,科技產品也供應全球有所供應,並在全球各國的合作蓬勃發展,前置重要的關係就是信任,接下來應運用美方的智慧財產權(IP)與臺灣做良好合作,找到對雙邊都能夠有利的應用方式。

韓儒伯說,世界局勢正在變化,也改變大家對於安全和主權想法,國防產業合作所能想到最好的境界,是能夠幫助改善安全領域、穩固所有產品協作交流管道,不論面對甚麼樣挑戰都能通暢,這基礎是兩國合作關係,讓科技跟專業領域能應對。

美國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計畫負責人費藍(Colby Ferland)表示,臺美國防產業合作要從政策轉型成企業能參與的面向,應該要讓合作跟當地經濟有所連結,雖然是國防採購需求,也要有經濟的效益,需要產業合作對經濟有所貢獻,產生經濟循環效應,無論裝備後續的維修、保養、維護等,所以需探討臺灣未來在供應鏈的位置。

臺無人機量能大 美商籲與臺商合作

美商Teledyne FLIR LLC(FILR系統公司)主管莫斯(Robert Moss)則建議,與臺灣在地廠商企業合作生產無人機,填補無人機製造鏈的空缺,這是很好的發展方向,透過臺灣生產一部份的零件,不一定是整個系統,而是重要關鍵元件製造,樂意有互惠合作的的合作關係發生。

不過莫斯也提醒,他會收到許多臺灣公司與他接洽業務,信裡面總是宣稱「我們什麼都可以做」,但美方希望臺灣公司具有「專業性的提案」,因此希望臺灣公司是帶著商業性的合作想法與美商提案。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則表示,臺灣與美國加強國防工業合作的好處很多,加強合作將能共享知識、技能和技術,從而提高各自的能力,加強合作能促使更先進的國防技術的發展,也能改善作戰共同操作性,這有助於臺美更有效地協同,而最重要的是,臺灣和美國加強國防產業合作會向潛在對手發出強烈信息,阻止他們對臺灣採取侵略行動。

羅正方說,美國除了向臺灣出售先進無人機外,還可以將無人機技術轉讓給臺灣,這將使臺灣能夠開發和製造自己的無人機產業,並在危機時期增強自給自足,這包括與無人機傳感器、軟件和控制系統相關的技術。

羅正方強調,增加對臺灣國防工業的投資,加强臺美兩軍關係,擴大對臺軍售,加強網絡安全合作,使臺灣可以發展先進的能力,將增強共同防禦能力和競爭力,促進地區穩定。

技轉臺灣恐洩密?學者:技術保密有長足進步

針對外界憂慮美方技術移轉給臺灣,恐有洩密問題,韓儒伯表示,美國內部也在討論要把哪些技術給臺灣的夥伴,而臺灣也有相關經驗、技術,提供臺灣自己的國防平臺,未來也可政府機關可以來協作保護軍事機密,可以為國防產業服務,並不會妨礙盟友權益。

韓儒伯補充,讓更多臺灣企業納入這個領域,在全球供應鏈當中為大企業提供服務,而臺灣還有很多中小型企業也能扮演重要角色,提供一個架構打造成功未來。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沈明室則說,臺美國防產業的合作有悠久歷史,例如F-5戰機生產、經國號戰機研發等,但過去少有大型武器系統技術轉移,因為最大困難是技術控制與保密,臺灣曾有許多半導體科技都被中國給偷走,美方擔心如果技術轉移到臺灣是否有風險,但臺灣目前也在執行一些相關保密計畫,在技術保密層面上也有長足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