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季來臨 皮膚保養也要換季囉!

東方人的皮膚比較細膩,毛孔小,根據自己的皮膚特性選擇適當的護膚產品,是皮膚護理的關鍵。(Fotolia)
東方人的皮膚比較細膩,毛孔小,根據自己的皮膚特性選擇適當的護膚產品,是皮膚護理的關鍵。(Fotolia)

【大紀元訊】夏季將來臨,皮膚會備受太陽光的「熨燙」和高溫「烘烤」。如何保養,並且保持皮膚的美白,首先是要選對護膚品!

東、西方人皮膚大不同

美容店和化妝品專賣店裡,有各種各樣的美膚商品,但並非都適合東方人使用。

西方人的皮膚保溼能力較差,老化速度快,容易形成皺紋,而且皮膚色素比黃種人少,對陽光紫外線缺乏天然保護層,容易長出雀斑及患皮膚癌。很多市場上的西方護膚品,是針對以上皮膚特點製作的,較為油膩,若在夏季擦在東方人的皮膚上,可能有不適的感覺。

相較之下,東方人的皮膚比較細膩,毛孔小,沒有西方人那麼乾燥,衰老速度較西方人緩慢,但比較容易過敏,色素也相對較多,容易晒黑,造成膚色暗啞。選用深層保溼護膚品,是解決這一問題的有效途徑,根據自己的皮膚特性選擇適當的護膚產品,是皮膚護理的關鍵。比較流行的韓國護膚品,是適合東方人使用的不錯選擇。

夏季常見皮膚問題和保養

夏季防晒很關鍵,免受紫外線侵害是皮膚保健的一個重要方面。夏季天氣熱,氣溫高,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也隨之增加,大量的汗液帶走水分,因此皮膚易出現缺水現象。強烈的日晒也會對皮膚帶來永久的傷害,加速皮膚的老化速度,暗沉、色斑隨之出現。

1. 清潔防油
皮膚油脂過量分泌,不加以清潔,會堵塞毛孔,感染長痘。在清潔程序的細節上,無論有沒有化妝,都應該做好卸妝的基本程序。洗臉時,用清水拍打臉龐,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增加肌膚的彈性。清潔後,塗上柔膚水或保溼營養霜,保持臉部皮膚的柔嫩。

夏季帶妝時間不宜過長,化妝宜清爽輕淡,除了簡單快速,也讓皮膚較無負擔,建議在擦粉底前先塗一層潤膚液或營養霜。(Fotolia)夏季帶妝時間不宜過長,化妝宜清爽輕淡,除了簡單快速,也讓皮膚較無負擔,建議在擦粉底前先塗一層潤膚液或營養霜。(Fotolia)

2. 柔和防晒
夏季使用防護產品,最怕又油又厚的貼在臉上,彷彿帶了一張面具,令肌膚無法呼吸。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節奏比從前要快,皮膚平時受到的刺激也多了很多,建議選用質地輕薄、柔和的防晒產品。

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節奏比從前要快,皮膚平時受到的刺激也多了很多,建議選用質地輕薄、柔和的防晒產品。(Fotolia)現代人的生活和工作節奏比從前要快,皮膚平時受到的刺激也多了很多,建議選用質地輕薄、柔和的防晒產品。(Fotolia)

3. 皮膚補水
室外溫度高而乾燥,油脂分泌嚴重;室內空調又會令肌膚水分流失,從而使肌膚粗糙、黯淡,出現又油又乾的現象。這時候最需要水分的調節,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同時使用保溼型噴霧、控油型噴霧。保溼型噴霧除了能夠隨時隨地補水滋潤,更能夠調節肌膚水油平衡,舒緩肌膚壓力。控油型噴霧對於臉部油光相對嚴重的女性來說,相當適合。此外,在空調室和電腦前工作時,最好在臉上擦些保溼霜。

4. 清新淡妝
夏季帶妝時間不宜過長,化妝宜清爽輕淡,除了簡單快速,也讓皮膚較無負擔,建議在擦粉底前先塗一層潤膚液或營養霜。出門在外,當臉部出汗較多時,可以用粉餅吸去汗水。吸油面紙也是必備之物。在空調室內應少用粉質化妝品。臨睡前須用清潔霜及高脂香皂,將面部清洗乾淨,抹保溼霜,以利於晚間皮膚的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