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16V交機延期 國防部:美生產商2主管遭撤換

臺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首架機出廠時間修訂為明年第三季。國防部證實,美國軍方生產商洛馬公司的2位專案主管已被撤換。圖為F-16V(BLK70)。(洛馬公司)
臺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首架機出廠時間修訂為明年第三季。國防部證實,美國軍方生產商洛馬公司的2位專案主管已被撤換。圖為F-16V(BLK70)。(洛馬公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原排定首批2架今年交機,不過國防部證實首架戰機出廠時間已修訂為明年第三季。國防部長邱國正4日表示,國軍建軍都有備案,現在也請美軍出面協助,將傷害降到最低;國防部也證實,美國軍方生產商洛馬公司的2位專案主管已被撤換。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4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針對「海空戰力提升暨F-16V採購進度及因應配套」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F-16V今年的確延宕,但國軍建案都有備案,多年來的經驗,也請美方幫忙,不管料件、零附件優先提供給臺灣,國軍自己也要把妥善率提升,盡可能把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邱國正報告時表示,臺灣向美國採購的66架F-16V(BLK70)型戰機,近期接獲美方通知,由於疫情影響供應商交貨,首架戰機出廠時間修訂為明年第三季,不過全案仍可依原規劃於2026年底完成全數戰機產製交機。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表示,疫情因素早就解除了,是否因為F-16也有其他國家購買,才會擠壓到臺灣的生產線?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回應,目前有3個國家訂購新式F-16戰機,臺灣的訂單絕對是最優先,而美方也在上週專案管理會議上,要求生產商洛馬公司向美國安合局報告F-16V生產有延宕狀況,並要求進行相關懲處,有2位專案主管也被撤換掉,目前是由洛馬公司副總裁負責,每月向美國空軍部長進行專案報告。

立委蔡適應質詢時則表示,F-16V首架戰機交機時間從今年延至明年第三季,晚了一年的時間,臺灣派駐美國的駐廠人員,只要每天有進廠,一定會發現原定今年第三季出場的首架機「一丁點都沒有做」,就會知道一定沒有如期開工,建議應撤換這位駐廠人員。

空軍參謀長曹進平回應說,駐廠人員已經撤換了,但他在過程中有做了不少努力,所以現在有很多因應作為和精進作為。蔡適應不解,那這樣到底是有功還是有過?曹進平說,有部分疏失,還可以精進。

對於中共無人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空軍戰機頻繁起降造成人力負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詢問,是否有考慮把即將退役的F-5戰機改為「無人機」,應對中共威脅?

中科院長張忠誠證實,確實想將空軍汰除的F-5戰機「無人化」,朝向無人機、靶機的方向來做研究,來應對共機,中科院技術上絕對做得到,且中科院現有的雷達也可以搜索到中共所有無人機。

另外,國民黨立委鄭正鈐質詢則詢問,美售臺66架F-16C/D戰機,當年為何不售臺最先進的F-35B戰機?

李世強說,國軍確實有提出採購F-35B需求,但美國沒有同意。至於不同意出售的原因?李世強表示,因為是賣方市場,國軍先提需求,但美若不同意,正常狀況下,美方不會告訴臺灣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