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失聯移工當百元美髮師 遭移民署查辦

高雄市岡山區百元髮廊藏身兩名越南失聯移工。(中央社)
高雄市岡山區百元髮廊藏身兩名越南失聯移工。(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岡山區一家百元髮廊,主要客群為附近工廠的外籍移工,兩名越南籍美髮師因長相甜美、技術優良,再加上語言優勢,生意相當興隆。但移民署高雄專勤隊查出,兩人竟是失聯移工,日前將她們帶回查辦,後續將依法收容、等候遣返,不適用自行到案專案。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指出,一名越南新住民看準岡山區許多廠工有理髮需求,在附近巷弄內開設百元時尚髮廊,聘僱兩名阮姓同鄉擔任美髮師,除了百元剪髮外,也提供複雜的染燙造型等多樣化服務。由於兩名美髮師手藝佳,且長相甜美、態度親切,吸引不少在附近工作的同鄉合法移工上門消費。

但高雄專勤隊接獲線報,稱兩名美髮師為逃逸移工,遂於4月23日前往查緝,當時正有許多顧客排隊等待理髮,專勤隊人員蒐集相關非法工作事證後,入內表明身分,順利將兩人查獲到案。現場顧客感嘆,她們不但人美心細、收費便宜,還可以用同鄉語言溝通以確認造型,原以為是結婚來臺的越南配偶,才敢放心讓她們設計髮型。

高雄專勤隊查出,兩名阮女分別於2018、2019年來臺,原本在製造業工廠擔任技工,迄今已逃逸1~2年。她們供稱,很喜歡美髮工作,在臺灣服務同鄉,獲得莫大的成就感,原本想利用移民署「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計畫返國後一起在越南創業開設髮廊圓夢,未料卻被移民署提前查獲,不能適用專案。

高雄專勤隊表示,兩人將依法收容並等候遣返,後續也將深入追查非法雇主的責任,移請地方勞政主管機關依法裁處。專勤隊長趙志成提醒,專案將於6月30日截止,符合資格者除了可免予收容、減輕罰鍰,還能免除入境管制,有機會再次來臺;雇主若非法聘僱失聯移工,依《就業服務法》最高可裁罰7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