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居住政策做半套 時力籲政府搶救居住正義

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5日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立委王婉諭(左起)、邱顯智、陳椒華5日舉行記者會。(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政府七年來的居住政策,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5日舉行「蔡英文執政7年 社宅跳票 租屋地獄 炒房天堂」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該採取相應行動,如預售屋即起禁轉售、社宅加速興建、檢討房屋持有稅,以及獎勵合法申報,嚴懲逃稅房東。

邱顯智指出,今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租賃契約適用《消費者保護法》,也納入包租代管需要實價登錄的規定,但是,只針對大型租賃業者,卻沒有管到租屋黑市的小房東以及房客的權利義務關係等。

陳椒華表示,全臺有近一成的空屋,非自用的囤房族達52萬人,但政府卻不推動囤房稅。

王婉諭表示,政府提出8年20萬戶社宅的目標,截至3月底已經蓋好或定案的社宅7萬多戶,達成率只有六成;包租代管看似有八成達成率,卻把5年來同一戶的續約媒合也納入,而包租業者為了成交、房東為了自身保障,大多還是租給一般身分的租屋族。

王婉諭呼籲,社宅不只要加速蓋,現有國防部、台電等公有地也要優先盤點,加大政府的興辦力度和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