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期待到醒悟 呂正理:洞悉現在,選擇未來

(大紀元製圖)
(大紀元製圖)

文/記者葉如茵、徐翠玲
人來到世上,就像走入一個花園,我把它看做是從神或上帝手裡拿到一張入場券,進了花園之後我們就應當要賞花、愛花,也要會種花。但共產黨是來破壞這個花園的,它提出的無神論更加帶給人類災難。對於破壞花園的人希望大家都能認清它。——歷史學者呂正理

「我對中共曾經有期望,但已經從期望到失望。」謙稱自己是業餘的歷史學者呂正理說。

鄧小平1978年推動改革開放,國際期待中共鬆綁經濟體制,也可能會鬆綁政治,最終可能實現民主自由,呂正理表示,「這是一種迷思,當年抱著這種想法的人很多,我也是其中的一個。」

呂正理曾服務於英商卜內門化學公司( ICI ),擔任臺灣總經理及中國分公司董事總經理。呂正理1995年到中國大陸常駐,待了4年,1999年之後,呂正理離開ICI,自己開了一家顧問公司,在香港、上海、北京、廣州來來去去,到處跑,看了很多,也讀了很多書。

觀察越多,越看越不對頭

呂正理有一個好朋友叫高為邦,跟呂正理是兩個不同的典型。1999年呂正理從常駐中國的外商高層變成顧問,剛好那一年高為邦的事業被吃掉,高為邦1999年2月回臺灣度假,再回中國時,事業什麼都沒了。呂正理說,他任職的公司是很大的外商,中共怎麼敢吃?他在中國一直到他離開,都是大家追捧的對象,那時中國經濟還在往上成長,他這種人中共巴結都來不及。

「我在中國大陸有很多懷疑,我本來對它有很多期望,但是我越看越不對。」呂正理說。1995年4月,他到中國大陸第一天,對北京辦公室的祕書說,「妳下班後是不是可以經過新華書店去替我買一套四本《毛澤東選集》?」祕書回應,「嘿,我們這裡現在已經沒有人讀這書。」呂正理解釋,人家告訴他,毛澤東說謊,他不信,他要看第一手資料,1995年讀了《毛澤東選集》,1997年讀了《鄧小平選集》,果然看到很多謊話,他就明白了。

呂正理舉例,中共做《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前,開了很多次會議,討論的時候每個人都在罵毛澤東。鄧小平也多次參加《決議》起草小組會議,但是他指示,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丟掉了這個旗幟,實際上就否定了共產黨。

呂正理在北京的時候,幾乎每天經過天安門,他看到毛澤東的像掛在天安門上,中共把毛澤東的像掛在那裡,因為它放不掉,它把毛澤東拿掉,共產黨的正當性就不見了。

呂正理累積了很多觀察,他原先到中國,是要去替中國「拚經濟」,結果從拚經濟變成「拚文化」,就是他看了覺得越來越不對頭。

共黨吃日商、臺商 拚經濟無用

呂正理從1995~1999年,一直在研究中共。他對中國、中共有期望,以前對他來說,中共就是中國,中國如果要好起來,他就希望幫中共把經濟撐起來。他在商業是專家,但是人文他不懂,他要同時進行研究。

呂正理從2000年開始,陸續擔任約20幾家公司的顧問,大部分是臺商,在中國大陸或是在東南亞投資。因為輔導臺商,他看到以前所不知的臺商困境。他指出,臺商的困難在於,像高為邦是被他的合夥人吃掉,這個合夥人不是個人,而是結合共產黨的有力人士才敢吃他。

呂正理回憶1996年有一天,他接到一個朋友,就是ICI日本董事長的電話說,有些日本客戶到上海投資,但被吃掉了,麻煩他幫忙,呂正理就請ICI上海首席代表去找那些日商。但上海首席代表告訴他,已經沒救了,日商在登記時犯了錯,跟人家合資,對方做了手腳,登記都被改了。呂正理又請上海首席代表把吃掉日商的中國人找來,問問是怎麼回事,中國人的回應是,「那些日本鬼子,我吃他還客氣啊。」

呂正理指出,中共越吃膽子越大,本國商也吃,像馬雲。最主要是共產黨那些高幹在吃,這是一個文化,所以他去拚經濟沒有用,因為中共越有錢,它膽子就越大、吃的越多,社會就越糟糕。所以後來他要改拚文化。

轉拚文化 寫書給中國人看 

拚文化的部分,2010年他在臺灣出版了第一本書《另眼看歷史》,這是研究中、日、韓、臺灣,從遠古到二次大戰的互動歷史,2015年出版了簡體版,書名改稱《東亞大歷史》。

寫《另眼看歷史》,其實是寫給中國人看的,因為中國人有個毛病,只知有中華,不知道有鄰居。

呂正理出書、演講拚文化。2015年大部分時間,在中國大陸做演講,主要是講日本、韓國、臺灣跟中國之間的互動關係。(大紀元)呂正理出書、演講拚文化。2015年大部分時間,在中國大陸做演講,主要是講日本、韓國、臺灣跟中國之間的互動關係。(大紀元)

2000年初時,呂正理讀到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說的一句話:「中共不等於中國」,感到一語驚醒夢中人,遂將這句話寫進《共產世界大歷史》一書中。(大紀元製圖)2000年初時,呂正理讀到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說的一句話:「中共不等於中國」,感到一語驚醒夢中人,遂將這句話寫進《共產世界大歷史》一書中。(大紀元製圖)

呂正理指出,中華跟中國,是夏商周時期的概念,那時候中國大概只有一個河南省大,比周邊部落確實進步得多。但是約十五、六世紀明朝以後,中國就漸漸落後了,還用看不起別人的眼光,來說中國有多偉大,這是很危險的。

關於區域史的重要性,呂正理認為,應該破除單一國別史局限,也就是全世界不是為中國而生的,中國要知道怎麼跟遠鄰、近鄰和諧相處。

呂正理出書、演講拚文化。2015年花很多時間在中國大陸演講,主要是講日本、韓國、臺灣跟中國之間的互動關係。但拚文化拚了兩、三年根本沒用,因為共產黨在那裡,講什麼東西都有顧忌。

低端分子事件 不再踏足中國

2017年11月下旬,北京政府掃蕩低端分子,30萬人72小時之內被驅離北京,事發後第三天呂正理到北京,他把一些朋友找來旅館聊天,十幾個擠滿他的房間述說流民的慘狀,如何突然被驅趕出北京城。

其中少數的人還帶著年邁的媽媽,在零下的氣溫……。呂正理感歎,共產黨不是無產階級扶上來的嗎?現在竟然這樣對待無產階級。

2017年11月下旬,北京幾十萬「低端人口」在嚴寒中被清理。圖為順義區李橋鎮的南半壁店村。(當地民眾提供/大紀元資料室)2017年11月下旬,北京幾十萬「低端人口」在嚴寒中被清理。圖為順義區李橋鎮的南半壁店村。(當地民眾提供/大紀元資料室)

2017年中共粗暴處理低端分子,呂正理說,他還去中國幹什麼。他想企業顧問也不用做了,因為有比那個更重要的事情,於是2017年他開始寫《共產世界大歷史》,寫到2020年。

「這是個邪惡政權。」因為呂正理的職位及經歷,他見到過很多中共政府官員,從中央到北京、上海、地方官員他都見過。他說,有兩種人,一種是很醜惡,有機會就是要吃人;另有一些人比較有良心,但也無可奈何,他領政府的薪水,他講什麼有什麼用。

1997年,他在跟中國高官吃飯時聊到增值稅,他問中國17%是怎麼來的?官員們說,他們派人去全世界各地查增值稅的%數,那時臺灣5%、日本3%,全世界最高的是17%,所以往上報時,沒有人敢報17%以下。

中共政府光收營業附加稅,就已經是臺灣的數十倍,錢多得不得了。中國大陸建設高鐵上萬公里,不需計畫就能蓋,因為不愁錢。蓋高鐵還能為高官創造貪汙的絕佳機會,而周永康就是其中的頭頭。但公共設施也是企業,講究的是每花一分錢,得到多少效用。據統計,去年上半年中共高鐵局就虧損了804億人民幣,累計虧損達6兆人民幣,「 所以講中共效率有多高的人都沒有大腦,只想到表面。效率是兩面刃,用來做好事當然好,用來做壞事就只有更糟。」

關於「明白過去,才能洞悉現在,並選擇未來」的説法,呂正理表示,「讀了歷史,你明白過去,你知道現在,你才能決定未來。」像是習近平為什麼會這樣,高為邦為什麼會被吃掉,讀了歷史知道怎麼回事,可以根據過去的歷史做出選擇。

很多人都以為自己只是小咖,沒什麼影響力,每個人如果這樣認為那就糟了,例如:看了一堆胡說八道的網路訊息,都沒有表態,那這個路就會漸漸走向中共想要走的路。

呂正理2000年初時,讀到知名歷史學家余英時先生說的一句話「中共不等於中國」,他說,一言驚醒夢中人,原來他讀了那麼多關於中國的書,「中共不等於中國」這一句話,就差不多總結了80%。「很遺憾,我沒有機會向余英時先生當面請教,因為我從科技、企業轉人文,轉得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