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烏軍:愛國者攔截俄極音速飛彈

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Janek Skarzynski/AFP)
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Janek Skarzynski/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烏克蘭表示,它首次使用美國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攔截了一枚俄羅斯極音速飛彈。

烏克蘭空軍指揮官歐勒什丘克(Mykola Oleshchuk)上週六(5月6日)在Telegram上說:「是的,我們已經攔截了『無與倫比的』匕首飛彈。」

匕首飛彈(Kh-47 Kinzhal),是俄羅斯生產的空射極音速彈道飛彈,據稱射程超過兩千公里,可從圖-22M轟炸機或米格-31戰鬥機上發射。

烏克蘭至少已收到了兩套愛國者系統,一套來自美國,另一套來自德國,以加強其防空系統。

歐勒什丘克說,這次攔截「發生在5月4日基輔地區上空的夜襲中」。他說,匕首飛彈是由一架米格-31K戰機從俄羅斯境內發射的。在烏克蘭證實該消息前,就有媒體引用了飛彈被擊落的照片,推測可能是匕首飛彈被擊落。從照片中看來,該飛彈似乎落在一個體育場內。

烏克蘭空軍發言人伊納特(Yurii Ihnat)上週六告訴烏克蘭電視臺:「是的,我們確實有針對彈道飛彈的武器。之前沒有人知道愛國者系統是否可對付彈道飛彈。是的,它辦得到。」

不過伊納特補充:「我們有這樣的武器是好事。不幸的是,它的數量並不多。」

上個月,烏克蘭國防部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說,愛國者系統在保衛烏克蘭基礎設施免受彈道飛彈攻擊上,將是至關重要的。

最近,烏克蘭正積極準備反攻。同時,俄羅斯僱傭兵集團瓦格納(Wagner Group),卻似乎準備要退出東部城市巴赫姆特(Bakhmut)。

瓦格納僱傭軍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5月5日發布了一段充滿咒罵的影片。他表示,他的部隊自去年夏天以來,一直試圖奪取巴赫姆特;因為損失慘重且補給不足,其部隊將於5月10日撤出巴赫姆特。巴赫姆特是俄烏戰爭開始以來,迄今最長、最血腥的戰鬥。

普里格津把損失歸咎於國防部長,並要求俄羅斯國防部將正規軍部署到他們的位置。這似乎再次點燃了他與俄羅斯官員間醞釀已久的爭執。不過,烏克蘭表示,瓦格納戰士似乎在加強陣地,試圖在撤退之前奪取巴赫姆特。

俄宣布擊落2枚烏克蘭飛彈

俄羅斯當局上週六表示,在預期基輔將發動的攻勢中,俄軍在克里米亞半島上空擊落兩枚烏克蘭飛彈。莫斯科於2014年從烏克蘭手中吞併了該半島。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在克里米亞指派的行政首長阿克瑟諾夫(Sergei Aksyonov)在社群媒體上宣布,「防空部隊在克里米亞共和國上空擊落一枚彈道飛彈,飛彈是烏克蘭的Grim-2系統所發射。沒有造成任何損失或人員傷亡。」

俄國媒體報導,阿克瑟諾夫的顧問留契柯夫(Oleg Kryuchkov)隨後表示,有兩枚這樣的飛彈被擊落。

俄國國營媒體塔斯社表示,這是繼4月通報的第一起案件後,官方第二次確認格瑞姆飛彈(Grim missile)在克里米亞上空被摧毀。

近幾週來,俄羅斯的無人機入侵和火車破壞事件有所增加,專家認為這是烏克蘭為春季攻勢預作準備的一部分。與此同時,基輔並未聲稱對任何事件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