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造勢 郭台銘諷演唱會經濟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中舉手者)積極爭取國民黨 提名參選總統,7日晚間在高雄鳳山舉辦首場造勢活 動,妻子曾馨瑩(右4)等人也陪同出席。(中央社)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中舉手者)積極爭取國民黨 提名參選總統,7日晚間在高雄鳳山舉辦首場造勢活 動,妻子曾馨瑩(右4)等人也陪同出席。(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有意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7日在高雄鳳山造勢晚會中表示,高雄經濟發展定位失去焦點,並質疑現在最熱鬧的「音樂會經濟」不足以支撐200萬人口的都市。此言卻引發高雄綠營民代不滿,認為他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相似,皆因不了解而否定高雄。

郭台銘7日在造勢晚會中致詞時表示,高雄過去有非常清楚的經濟發展定位,從較早期的加工出口區帶領全臺製造業,後來一度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貨櫃港口,曾是最理想的亞太貨運中心所在地,但現在卻失去了焦點。他也質疑,高雄目前最鮮活最熱鬧的是「音樂會經濟」,但這樣的經濟模式真的足以支撐一個200萬人的都市嗎?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高雄的產業發展大步前進,包括台積電、郭董自己的鴻海智慧城市基地及各國的大企業投資等,使高雄經濟從一、二級產業轉型為第三級產業,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好;除了演唱會以外,也是許多人的觀光首選,郭董可能剛來高雄觀光,對高雄陌生不了解,他很願意當導覽員介紹高雄的好。

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則指出,「演唱會經濟」背後代表的是歌手團體與歌迷們對城市轉型的肯定,郭董理應用正向視角來看待,而不是用如豆般的視角來否定高雄,此舉恐會得罪年輕人及觀光業,對選情沒有幫助;他呼籲,郭董應用看好高雄的論調來打選戰,如此才有機會突破國民黨高層準備要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總統的僵局。

「我以為韓國瑜又回來了」,許智傑認為,當年的韓國瑜和現在的郭董都輕視高雄。而關注國內政治的臉書粉專頁「國魚獨角戲」就發現,郭台銘在造勢晚會中的致詞內容,與當年韓國瑜競選時的用語有極高相似度,例如前者稱「高雄經濟發展定位失去焦點」、「創造出高雄前所未見的繁榮」,分別對應「高雄又老又窮」、「高雄發大財」。

此外,郭台銘也提到,「應該保護人民救助人民的政府,心中沒有人民的痛苦」、「我特別強調『清廉』」,以及他要重建高雄的經濟與產業、他和大家一樣不熟悉政治語言、政治鬥爭等,皆與韓國瑜當年稱「民進黨大撈特撈、心中沒有人民」、「我選舉是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等語意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