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飲酒百害無一利 醫籲「以茶代酒」

喝酒百害無一利,長期飲酒會出現腸胃出血、情緒症狀等健康問題。(123RF)
喝酒百害無一利,長期飲酒會出現腸胃出血、情緒症狀等健康問題。(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45歲周男,高中時期接觸含酒精飲料,至今若沒喝酒,就會變暴躁、焦慮,出現暴力行為。兩年前罹患酒精性肝炎,身體每況愈下,已無法工作,近日就醫發現血紅素僅剩下5.7,正常數值為13,目前已住院穩定治療中。醫師表示,喝酒百害無一利,長期飲酒會出現腸胃出血、情緒症狀等健康問題,呼籲以茶代酒。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陳益乾表示,周男因長期飲用烈酒,造成胃壁黏膜受損,無法有效吸收葉酸、維生素B12,以至於葉酸不足,容易造成貧血、造血功能不全,是常見且容易被忽略的問題。

陳益乾說,評估後發現,長期酗酒是所有問題根源,經安排個案住院,治療酒精戒斷、身體併發症,脫離酒精,讓身體器官得到復原的機會,周男目前正透過藥物及精神科團隊介入,穩定治療中。

酒精成癮是指一個人無法節制飲酒而導致腦部及身體器官的損傷,影響行為並衍生諸多社會及家庭問題。

陳益乾強調,若沒有健康的飲酒量,喝酒百害而無一利,長期飲酒常會出現腸胃出血、肝病變、胰臟炎、糖尿病、癌症、腦部損傷、失智及諸多精神症狀、情緒症狀等健康問題。

陳益乾說,值得注意的是,國人有47%帶有變異型的乙醛去氫酶(ALDH2)基因型,飲酒後會造成身體乙醛堆積,乙醛是世界衛生組織認為的一級致癌物質,過量飲酒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臺灣目前規範18歲以上可以購買酒類飲品,且便利商店、大賣場隨處可見,受到文化趨勢影響,臺灣進口酒量也逐年攀升,飲酒衍生的問題相當廣泛。陳益乾呼籲民眾以茶代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