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身分證喊卡賠十億?陳揆否認全民買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9日舉行「數位身分證賠10億?蔡政府誰要負責?」記者會。(中央社)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9日舉行「數位身分證賠10億?蔡政府誰要負責?」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政府近年力推換發數位身分證,卻因資安爭議持續卡關,根據媒體報導,若中止的話,總計超過 10 億元的花費將由全民買單。對此,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執政當局要負最大責任,而且數位身分證仍有諸多風險;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認為,政府不顧資安疑慮,強推數位身分證卻不立專法保護個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說,沒有浪費10億元這件事情。

張其祿在「打詐綱領淪口號 資安問題待解決」記者會中表示,當初民眾黨團要求是若沒有專法就無法管理,但至今專法卻未見成形,直接造成公帑的浪費。所以,執政當局要負起最大責任,而且數位身分證系統存在著設計和實現上的缺陷,以及來自供應鏈攻擊和讀卡裝置安全性方面的風險,數位治理能力仍需要政府持續補強,在法制和技術上相互支持。

余佳蒨強調,監察院於 2021 年調查報告即明確指出,內政部推動換發數位身分證,付出互信基礎不足等重大社會成本,內政部身為主管機關,難辭其咎,應徹底檢討相關法制、社會參與機制;應比照德國、日本等國際經驗,為數位身分證設立專法,並建立個資保護的獨立監督機制,做好社會溝通,重新取得國人信任後再推動政策。

立委劉世芳說,當時有個資、資安問題,所以「所有的黨團都反對」,因為大家想法一致,覺得數位身分證有必要推動,但不是現在,所以就中止了預算。

劉世芳繼續表示,在國家的公務預算中,若對廠商的公務預算是因為政策或其他不可履約等原因,商務機關可以對公務機關提出履約保證求償或商務仲裁,最後會依照政府採購法規定的公共工程委員會的處理機制,所以沒有浪費10億元公帑,請大家不要上當。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經過各界討論後已暫緩實施,政府會利用這段時間蒐集各方意見,特別是憲法法庭已經規定要成立個資保護的專責機關,成立後會與各部會研議更好的方案,讓個資保護和數位身分證的實施有更周延的考量。關於央行和相關委外單位之間的法律爭議,會由公共工程委員會處理,並沒有10億元由全民買單的問題。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先前台灣人的個資出現在暗網,這些問題怎麼產生?內政部知不知道?內政部覺得這不是他的責任,內政部認為這是從別的地方漏出去的,在這樣的環境底下,還適合推所謂的數位身分證嗎?最近台灣一大堆個資外洩事件,有沒有被處理?這是要推什麼?所以當初做資安的人都跳出來反對,就是這個道理。

對於數位身分證的資安爭議,林宗男直言,應該要問力推數位身分證的內政部在個資外洩時,有查清楚怎麼外洩?各部會完全撇清,請問數位身分證能夠帶來什麼優點?數位身分證能夠讓人繳的稅變少嗎?沒有數位身分證還是可以用手機繳稅,而且現在繳稅都數位化了,請問財政部處理稅務的人員有因此減少嗎?應該先弄清楚數位身分證能帶來什麼好處。